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苏-35军售暴露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障碍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8日   10 版)

    11月中旬,俄罗斯国家工业和科技集团总经理切梅佐夫宣布,经过艰苦谈判,售华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已经签署,合同总价20亿美元。

    时隔不久,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俄苏-35战机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双方均有意在该项目领域开展积极合作。

    苏-35军售项目最早开始于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签署了框架协议,同时签署的还有“拉达”级非核动力潜艇合作框架协议。截至目前,“拉达”级潜艇项目尚未有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披露。

    可以说,苏-35军售项目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取得的最重大进展和最显著成果。性能优异的苏-35战机,将是继苏-27和苏-30战机、956型导弹驱逐舰、877型和636型非核动力潜艇、S-300防空系统之后,俄罗斯再次对华出口的大型武器系统,必将促进中国空军战斗力和装备现代化水平的较大提升。

    中俄军事技术领域合作一直秉承“平等互利”的原则。但是,苏-35军售项目谈判时间跨度超过两年,这也反映出,双方在合作方式、采购规模、技术细节、合同价格等方面,还是存在不少分歧。

    近些年来,中国国防工业取得的成果和进步速度有目共睹,除了能够满足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需求之外,中国制造还成为国际武器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但是,在少数关键技术领域,由于基础差、起步晚、投入不足、研发和采购体制问题等原因,中国尚且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技术难度大,研发和测试周期长,需要巨额投入,未来中短期内,中国国防工业面临的这种状况难以得到全面和根本的扭转。

    实际上,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等军事科技先进的国家,在高技术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上,也并非完全立足本国。例如,日本向美国采购“宙斯盾”作战系统和F-35战机,美日合作研发“标准 Ⅲ”系列型号拦截弹,英国向美国采购“战斧”巡航导弹和合作研发潜射弹道导弹发射井,俄罗斯向法国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美国还向俄罗斯购买运载火箭发动机等。

    当今,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搞好经济是各国的第一要务,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和国际分工体系的形成,使得从国际市场购买军事科技和装备更为便捷,门槛也在不断降低,并越来越多地采取合作研发方式以降低成本,从而大大提高国防资源的投入产出比。

    得益于继承自苏联的雄厚技术遗产和强大研发能力,俄罗斯在海、空军武器和技术装备上拥有传统优势,其中一些在世界同类武器和技术装备中占据领先地位,这就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长期保持旺盛态势创造了需求基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加强,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可为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俄罗斯提供助力,这是推动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经济基础。

    上述三个“基础”的存在,使得中国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军事技术合作伙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不断得到深化和拓展成为必然,并对于巩固和加强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的全面友好协作关系,具有非常积极的正面效应。

    近十多年来,俄罗斯对华军售的内容以零部件和设备为主,大型海、空军武器系统和平台几乎绝迹。2006年开始,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武器出口国的地位被印度取代。

    不可否认,一些中国制造的武器在技术基因上,与俄制武器存在共通之处。随着中国制造武器的性能不断提高,且具有价格优势,俄方由此产生了丢失市场份额的顾虑,这已成为深化和拓展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障碍。

    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元首高瞻远瞩,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民间友谊。这些都构成了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得以持续和积极发展的充分条件。

    除此之外,随着科技迅猛发展,高技术武器的技术寿命周期越来越短,研发投入却越来越大,采购价格也越来越高。近些年来,即使是美国这样的科技和经济超级大国,由于技术难度大和无力继续投入,处于研发进程中的一些新概念和高技术武器纷纷下马。对此现象,中俄均应高度重视。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如果仅出于满足单纯的装备、技术或经济需求,且仅局限于制成品范围,则可持续性和发展潜力堪忧。

    基于此,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内容,应从以武器系统、设备和零部件采购为主,转向以合作研发和联合制造为主。这样,不但可有效消除在中俄军事技术合作上存在的上述障碍,还可增强双方在军事、政治乃至具体行业领域的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军事技术合作的深度发展。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翼龙”无人机,反恐行动中的“暗箭杀手”
苏-35军售暴露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障碍
风浪中救人的场景就像一个惊险的电影片段
经历过高空伞降,才懂得什么是“三栖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