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风浪中救人的场景就像一个惊险的电影片段

李建军 崔继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8日   10 版)

    12月9日,87岁的孙书伟带领一家人赶到武警烟台疗养院,将一面写着“舍身救人不留名,新时代的活雷锋”的锦旗,送给该院警勤中队司机班班长杨红荣。

    原来,不久前,孙书伟老人在海边不慎溺水,杨红荣看到了,立即跳入海中,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救了上来。

    目击者、烟台市民李鹏举对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只用几秒钟,杨红荣就脱掉了衣服和鞋子,跳入海中。在海里游得非常快,一看就训练过。老人抓住他胳膊后,杨红荣被拖入水下呛了几口水。他迅速推开老人,游到老人背后,抱住他的腰部开始向岸边游。上岸后,他赶紧与大家一起抢救老人,等到孙书伟安全后,他没留下姓名就悄悄离开了。

    杨红荣告诉笔者,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

    深受感动的李鹏举把手机拍下的救人视频发到了网上,视频被网友大量转发,随后当地媒体纷纷报道“烟台好小伙勇救落水老人不留名”的新闻,并共同发起寻人行动。

    一个多月后,救人的杨红荣终于被找到,武警烟台疗养院为他记三等功1次,部队各级首长号召向他学习,杨红荣还被烟台市报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李鹏举回忆说:“从跳入海里救人到把老人救上岸,时间真是以秒计,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那简直就是一个惊险的电影片段。现在想来,那样大的风浪下海救人,就是专业救援人员也会犯憷。” 

    “杨红荣能够在大海浪中勇救老人,与他健康的体魄、过硬的素质密不可分,我们武警官兵始终把舍己救人、甘愿牺牲作为军人本色和崇高追求。”武警烟台疗养院院长杨永文介绍,疗养院服务对象多为老人或基层优秀官兵,要求司机必须担负起警卫职责,军事素质不过硬不能到司机班。

    正是这个硬要求,促使杨红荣入伍10余年来从未放松军事训练。刚入伍时,他怕跑5公里,后来经过不断训练,成绩达到了15分50秒,连续7年保持本单位5公里越野第一名。此外,杨红荣凭借过硬军事技能,曾8次参与处置冲撞哨位、疗养员游泳遇险救护等突发事件。

    该院政委张艳林给笔者讲了这样一则故事: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发生后,杨红荣及时建议中队把这事件搬上讲台,引发全院开展“看到海中有人溺水时你救不救、遇到残疾人求助时你帮不帮、发现有人抢劫时你管不管”大讨论。

    英雄的成长也离不开环境的沃土。杨红荣在烟台服役已经10年,当地英灵山革命烈士事迹、胶东子弟兵精神、昆嵛山战斗精神等红色胶东文化,早已在他心中深深扎根。疗养院还经常组织官兵去杨子荣纪念馆、刘公岛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

    据介绍,入伍以来,杨红荣先后帮助35名战士解决困难,教育转化12名后进战士,带出22名优秀司机,及时排除车辆重大隐患12次,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14次获优评先。

    他的一名战友还介绍说,杨红荣每次遇到路边乞讨的残疾老人,都会力所能及地掏钱帮助。有人见他天生一副热心肠,就提醒他多长个心眼,不要被人骗了。杨红荣总是笑着说:“如果是真的,就给别人奉献了一分爱心;如果是假的,我的行为对他也是一种教育。”

    “杨红荣勇救落水老人不留名”的故事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网友在留言中说:“危急时刻,还得是军人上。”“杨红荣只是最普通的士兵,但正是他们守护这座城,温暖这座城。”

“翼龙”无人机,反恐行动中的“暗箭杀手”
苏-35军售暴露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障碍
风浪中救人的场景就像一个惊险的电影片段
经历过高空伞降,才懂得什么是“三栖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