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层面将出台技能人才激励办法

——访人社部职业能力司司长张立新

本报记者 梁国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1日   11 版)

    对这些获奖选手的奖励,与其贡献来说,是合适的,值得的


    5金6银4铜、11个优胜奖,在今年8月于巴西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队实现了金牌的突破,名列奖牌榜第三名,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

    从8月底至今,获奖选手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从国家领导人接见座谈到人社部举办表彰大会,从省里领导接见、表彰大会到省、市、学校颁发奖金,有的金牌获得者获得的奖金超过100万元,除了奖金以外,国家给荣誉,地方给政策,学校给职称,一时间技能人才风光无限,技能成才成为热点话题。

    对于像奖励奥运冠军那样奖励如今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有人鼓励,说他们“值得”;有人不以为然,觉得以后会导致技能人才培养的急功近利。如何看待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应该如何奖励?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意义不亚于奥运会冠军。”近日,人社部职业能力司司长张立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重申了之前的观点。“5项金牌的获得意味着我国能够培养世界一流的工匠,意味着中国制造有着坚强的技能支撑,对提高中国制造品牌的美誉度,有着重大意义。”张立新表示,同时,通过媒体对这些获奖选手技能成才的先进事迹与典型故事的报道和挖掘,使得在青年人心目中树立了“拥有一技之长也能够为国争光,为社会作出贡献”的目标,在全社会营造了一种尊重和重视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

    “这次国家对获奖选手和技术指导团队共计给予了526万元的奖励,有关地方、行业、院校等也都给予了相应的奖励。这些奖励,相对他们所作的贡献来说,是合适的,值得的。”张立新认为,奖励的主要目的是发挥“杠杆效应”,由此撬动各方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促进技能人才事业发展。从奖励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来看,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环境,促进形成了技能成才的社会共识。

    此次世界技能大赛,其他国家一样重视。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韩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赛上共获得13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一位。比赛归国后,韩国总统朴槿惠接见大赛韩国代表团,合影并共进晚餐。以1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位的巴西代表团,也受到了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亲切接见。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与斩获两金的瑞典队选手共进午餐。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致信英国队选手,表扬其所付出的努力并对他们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俄罗斯代表队尽管在本届世赛上没有获得奖牌,总统普京依旧在索契接见了代表团选手,并进行了非正式座谈。

    “总统、首相接见,共进晚餐,这充分表现了这些国家领导人对于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视。”张立新说,“获奖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通过领导和国家的重视改变社会观念,提升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增加青年人从事技能工作的吸引力,增强青年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

    所以,张立新更加推崇浙江省对本次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获得者、杭州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杨金龙的奖励形式:除了奖金以外,浙江省政府破格授予杨金龙特级技师职业资格,享受教授级高工待遇;杭州市政府破格批准使其成为杭州技师学院在编教师,同时还授予其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当前,除了世界技能大赛以外,我国各级政府与部门、行业都在举办相应级别的技能大赛,对于这些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到底应该如何奖励?

    张立新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指示精神,为贯彻中央要求,目前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激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首先,要使奖励做到规范有序,从国家层面把奖励技能人才纳入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一阵风,因人因事而为,促进高技能人才激励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其次,奖励的种类和范围要扩大,奖励不能仅仅停留在奖金,还要在职业技能等级、职称评定、编制、岗位聘任、工资、学习进修、退休、休假、体检等方面加大激励力度,享受相应待遇。要推广技能等级同大城市落户挂钩的做法。  

    张立新认为,可考虑建立世界技能大赛、国家技能大赛、省级技能大赛等竞赛奖励指导线,建立完善的激励体系,针对不同级别的比赛,明确不同层级的奖励标准,引导各条战线技能劳动者积极参与竞赛。“我们希望整个职业技能竞赛能够在全国蓬勃发展,形成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的气氛,造就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并以此促进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各类院校和社会加大投入,提高技能水平,激励和指导广大职工都能参与其中,形成技能竞赛热潮。”张立新说。

    有了此《办法》之后,技能大赛的奖励就有法可依,这样可以带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配合。“对于技能人才,如何发挥奖励和激励作用不是小事,如果想让社会发自内心地高看技能人才一眼,就得把有限资源放到高技能人才身上,把奖励落到实处。”张立新说。

    张立新还表示,世界技能大赛归来,但这些获奖选手的竞争并没有结束。他希望各地注重优秀的技能人才的使用,重视高技能人才带头人的培养和传承,让他们在职业技能精神的传承上不断发挥作用。目前,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的选手,有的是老师,有的是职工,还有的是在校的学生,这些人都应该发挥骨干作用。同时,各地还要对金牌选手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弥补其学识短板,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使他们真正成为复合型的符合先进典型要求的高级技能人才。

    “获奖,不是一劳永逸,金牌选手需要成长成才。与此同时,国内的很多比赛项目也需要调整。目前很多项目还普遍低于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标准,随着产业发展不断调整,我们要向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靠拢,重新评估、重新制定。”张立新说。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均获重奖
世界技能大赛给青年技能成才打开一扇门
世界技能大赛最大启迪是转变教育理念
国家层面将出台技能人才激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