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山体滑坡现场救援艰难进行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4 版)

    发生在20日11时40分的滑坡灾害,造成附近的恒泰裕、柳溪、德吉程三个工业园33栋(间)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毁,涉及企业15家,包括厂房14栋,办公楼两栋,饭堂1间,宿舍楼3栋,其他低矮建筑物13间。

    来自指挥部的消息,目前,灾难现场仍有个别区域发现生命迹象,正在紧张地进行抢救。

    6年前,叶女士一家从重庆来深圳打工,一直住在工业园最靠近山体的一栋铁皮房里,来到深圳后,一家人最初以收废品为生。后来,叶女士、丈夫和大女儿分别在工业园附近的工厂找到了工作。

    12月20日上午,她和丈夫、大女儿一起去加班,留下60多岁的爷爷带着10岁、8岁和5岁的3个孩子在家里看电视。中午下班前,从天而降的泥土瞬间将祖孙4人和他们的铁皮房吞没。

    21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位于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的临时安置点见到了叶女士,她近一天一夜滴水未进。惦记失联的亲人,丈夫早早就去救援现场等消息。陪在妈妈身边的大女儿则一言不发,目光呆滞。有志愿者在旁边不断安抚,劝她喝点水,找安静的地方休息,但她坚持坐在靠近大门口的一排沙发上,她说,没人的地方,心里更空得受不了。

    “昨天是三女儿8岁的生日,早上走的时候她还告诉我,要我带生日蛋糕回来。”叶女士哭着说。

    在安置点外的广场上,方达兴工厂的负责人正在清点员工,这家有近200人的工厂在昨天的滑坡灾难中员工全部安全撤出,无人失联。

    工厂张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事发时,他们工厂工人正在上班,由于实行分批吃饭,11点半时,一部分工人已在工业园区门口的饭堂,另一部分仍在工作。11点40左右,突然的停电让很多人放下了手中的活,有人突然看到,窗外,不远处的山体正在向他们扑来,在带班干部的指挥下,赶在滑坡的泥土到来之前,全体员工从厂房的四个通道紧急跑了出来。

    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一口气跑到安全的地方后,感觉整个人都是软的”。

    在一夜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深圳光明新区滑坡灾害现场救援工作一直在艰难进行。来自指挥部的消息,昨晚,深圳组织了70多台大型土方工程机械连夜进行作业,至今已打通现场4个救援通道,保证参与救援的施工机械能进入现场救援,截至中午12点,参与救援的大型工程机械已增至172台。

    姜春龙是中石化深圳粤海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员,本职工作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深圳民间救援组织——智慧海安全救援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昨天的滑坡灾害发生后,他和10名同伴一起以专业志愿者身份参与了现场救援。

    “我们到达现场时快6点,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小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到了滑坡现场,除了边上几栋还能看出来是楼房,视野之内,一片黄土,厚度足有三四层楼高,泥土的水分很大,走在上面,一不小心脚就会陷进去。

    在救援现场,他们用手持生命探测仪寻找哪里有生命迹象,锁定之后,大型救援设备再跟上,“虽然一个晚上都在不停地挖,但现场被覆盖的面积是在太大,太厚,由于一直下小雨,越往下挖,黄土越泥泞。

    垮塌面积确实太大、太厚,此次滑坡覆盖面积达38万平方米,余泥渣土厚度从数米至十数米不等,在岩土工程专家、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国楠看来,发生在深圳光明新区的这场滑坡灾难,是他从业30多年来首次遇见,“虽然成昆铁路曾有过上千万立方米的大滑坡,但在城市、在丘陵地区出现如此规模的滑坡灾害还是很少见到,在世界范围内也属罕见”。

    目前,广东、深圳已经投入近3000名救援人员和400多台特种车辆、100多台生命探测仪,救援工作已经全面进入“机械加人工网格式搜救”阶段。

    本报深圳12月21日电

深圳山体滑坡现场救援艰难进行
全国中学中职学校团委书记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微物”项目帮助贫困学生
是预警过度还是预警发力
复旦获校友单笔捐赠7亿元
海南澄迈 “三县一地”谋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