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很多校外机构未停课

本报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王丽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3 版)

    这几天,北京经历了第二次雾霾红色预警,校外培训机构也对“停不停课”做了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据悉,红色预警发布后,北京市教委紧急通知各单位、部门,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本区、本单位分预案,“严格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停课不停学’,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直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不过,与上一次红色预警期间不同,个别具备防护条件的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可依据情况弹性安排。

    当晚,北京市一家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发布了紧急通知,对其几十个班级进行了临时课程调整。

    记者在其网站公告中发现,该机构所有课程均进行了调整,并为受到影响的学生发送了网络课程资料。该机构负责人表示,上一次红色预警已经造成机构所有班级的教学安排受到影响,“一些课程的结课、考试时间全都要重新排,取消的课程需要尽快为学生安排补课,这次又预警,把我们本来已经改过一遍的教学安排再次打乱了,员工和家长们都有些抱怨”。

    然而,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并没有因为红色预警而停课。付薇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12月20日下午,他去上了作文课。

    付薇表示,收到红色预警通知时,有不少家长在课外班微信群里问是否停课,培训机构的校长告诉大家,该机构所有课程均不会停课。

    对于机构不停课的决定,付薇并不太在意。“不停就去上呗!孩子要关在家里好几天呢,过去上课也挺好的。而且上课是在室内,我看这个天没有那么严重,所以就带孩子来了”。

    付薇说,这家培训机构并没有采取抵御雾霾的防护措施,但是这个班里没有一个学生因为红色预警而请假。“家长和孩子都有自己的安排,我个人也是不希望他们停课,学校已经停课了,家长要抽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对于“具备防护条件的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可依据情况弹性安排”这一点,付薇认为,如何评估机构是否具备不停课条件没有明晰标准,家长只好“自己评估”了。

    林佩在12月18日晚收到培训机构发来的通知,儿子周日的英语课要停课。然而林佩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我理解培训机构的做法,这也是为孩子好,但是停课可能会给我们添麻烦。”林佩表示,算上上一次红色预警停课的课时,如今机构已经落下4节课,而补课并没有那么简单。

    该机构表示,所有落下的课程会在寒假期间全部补上,但补课时间可能安排在工作日。“我们都是按着自己的时间安排给孩子报课外班的,这样一调整很有可能补课时我们在上班,孩子就没办法上课”。

    但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按照报名时的约定,由于学生自己的问题没有来上课的,不会退课时费。

    林佩的儿子听到这周不用上英语课后,也没有很开心。他向林佩抱怨说,要连续在家里待好几天,“没有同学一起玩,我都觉得憋得慌!”

    记者走访一些北京的校外培训机构后发现,大部分培训机构均表示,如果家长没有要求,机构不会停课。

    北京某外语培训机构在红色预警期间,人数较多的大班停课,一对一教学则依照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来定上课的时间。也就是说,红色预警期间,如果学生或学生家长没有提出要停课,部分班级将继续授课。

    对于是否停课,北京市海淀区某培训机构校长表示,该机构采取自愿的方式,学生可以在红色预警期间请假。然而,多数学生还是坚持来上课。

    针对一些犹豫到底要不要送孩子上课外班的家长,有些培训机构甚至会在红色预警这几天改变教学计划,以留住摇摆不定的家长。一家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在12月19日向家长群发消息称,该机构会在不加收费用的前提下,为周末前来上课的学生安排额外的外教授课课程。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家长均为化名)

红色预警似成常态 家长乱阵脚
很多校外机构未停课
雾霾天,给自学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