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乐:

通过“平台”发挥更大能量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8 版)

    1994年,刘乐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通过自身的努力,曾就职于上海某政府部门,并先后在韩国现代和云南省的国企均有过比较稳定且令人艳羡的工作。但他不甘于现实、不满足现状,用现在人的说法“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因此,他毫不犹豫地辞掉令人艳羡的工作,只身南下深圳。

    到了深圳,心理落差很大,他什么都想干,机会也时时处处都有,但是要怎样才能抓住机会、创造奇迹也是一件伤脑筋和令人头疼的事情。一开始创业,他曾经在深圳跑过市场、搞过技术、做过买卖,个体和办公室工作也都做过一些,但都是小打小闹,其间遭受过无数的白眼。他深深体会到,平台对个人的重要性,个人只有通过平台才能发挥更大的能量。

    直到和朋友刘勇共同创立了深圳山灞,在运作的过程中,才找准了人生的方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创业的过程是很艰辛的。他们从组装电脑,到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的研究,到某个领域的领先,最后定位致力于远程医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事情无论巨细都要靠自己一步步来完成,市场开拓、研发的艰辛、融资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凭借自己的力量,将山灞从一层楼、两层楼快速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云南山灞产业园、上海山灞产业园以及国内外分公司的国际化企业,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远程医疗、数字医疗设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之一,同时创建了远程医疗网络平台,网内整合了权威医学专家5000余名,各科优秀医生5万余名服务于患者,拥有了各类专业技术服务人才700名。

    2011年,他们成立了“远程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专业从事远程设备、软件、服务、标准等研究的国家级研究开发平台。中央领导曾先后10多次到公司进行视察,对公司由年轻人主导的科研团队依靠科技进步改造传统医疗产业,提高中国医疗现代化整体服务水平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一网络技术平台,减少了专家的往返劳累,节约时间和费用,方便了群众就医,自2002年以来,这一平台已为36万多名疑难重症的患者就地、就近提供了远程医疗服务,其中确诊率达到98.52%,这项工程在西部地区的作用和意义尤为重大。目前,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正承担着覆盖云南省129个县的远程可视医疗“县县通”工程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非洲的远程医疗项目。在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的年会上遇到了曼德拉(前南非总统)的私人医生,他对山灞展出的远程医疗设备和技术非常感兴趣,认为中国的产品、技术可以“走出去”,这让他们萌生了“走出国门去看看”的想法。刘乐带领着山灞的团队到了非洲,但他们在非洲不认识任何人,也没有任何门路,在深圳遭受白眼的情景浮现在眼前。他们通过不懈地努力和无数次的展示,产品终于获得南非医学科学院和国家信息工程科学院的认可和认证,从而击败了竞争对手,并在非洲占有一席之地。

    17年来,随着山灞公司的不断壮大和发展,刘乐也在不断成熟和成长,他所拥有的宝贵创业经验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这一切都离不开山灞这个平台。“平台也需要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支撑,正是因为有了山灞这个平台,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刘乐说。

    (刘乐系第二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

团云南省委护航青年创新创业
通过“平台”发挥更大能量
李琰:从一碗骨头汤走向多品牌发展
贺靖:朝着创业成功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