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琰:从一碗骨头汤走向多品牌发展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8 版)

    李琰出生于昆明钢铁公司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创业从商”就是他最大的梦想与追求。

    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做过酒店接待员、旅行社业务员和导游。2001年年初,他用工作4年攒下的10多万元,在昆明新兴的商圈金马碧鸡坊开了一个西餐厅。然而事后他才发现,他的房租是最高的,餐厅装修费高于市场价50%多。特别是不懂餐饮和经营管理,做出的西餐昆明人不吃外国人也不吃,眼睁睁地看着4年的血汗钱即将付之东流。他决定将濒临倒闭的餐厅改为酒吧,并聘请了一个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来辅助打理酒吧。

    为了与其他酒吧有所不同,李琰在酒吧推出每周不同的主题活动,用多元化的主题与创意带给客人不一样的感受与体验,让客人在酒吧不局限于喝酒娱乐,更多的是惊喜与感动。

    因为经营酒吧,宵夜时间便成了他一天最放松的时候。他常光顾的那家宵夜摊,总会给客人免费提供一碗熬得很浓的骨头汤。如家一般温暖的骨头汤,使他决定在四川火锅盛行的昆明开创一种新餐饮模式的:骨头火锅。他把骨头火锅的价格定位为大众消费,好实惠、好味道、好营养,加上不失亲和力的用餐环境,骨头火锅火了,企业品牌也出名了。随后,他在昆明、丽江、腾冲、曲靖都开了分店,并在省外的贵阳和南京也开了直营店。

    2008年,他又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一家正宗的泰国菜餐厅。为此,他不断在昆明和泰国两边跑,找厨师、找原料、谈合作,不仅把原汁原味的泰国菜端上餐桌,让昆明人了解到泰国菜不仅只有“酸辣”的特色,还兼具绿色生态健康的特点以及泰国丰富迷人的餐饮文化。泰国菜馆在他的精心经营下逐渐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2011年,他获得了泰国国王签署颁发的泰国美食精选的全球资质认证书。

    2009年的一天,李琰去贵阳出差,应朋友邀请去当地云南餐厅吃饭,一进门他就怔住了,整个店面装修融入了很多的云南元素,把云南的文化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并且菜品也很出色,店里的顾客人山人海。此情此景,又激发了他的创业灵感。

    当年,正值云南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餐饮业的发展,滇菜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经过一系列筹备,在2009年年底,他的滇味民俗餐厅开业了。他把云南的织锦、普洱茶、古老的记事棒、茶马古道的马蹄印、纳西小院等统统搬进餐厅,塑造了一个浓缩的彩云之南。他请来滇菜专家,将云南的牛汤锅、烧豆腐、宣威火腿、乳饼乳扇以及各类昆虫、花草、野菜、野生菌类都搬上餐桌。春天,这里可以吃花吃野菜,夏天,这里可以吃野生菌类;秋天,这里滋补营养的昆虫类可以大快朵颐;冬天,马帮牛汤锅和老昆明炊锅是最受欢迎的菜品。

    2012年年底,结合当下消费者的口味变化和趋势,李琰在昆明推出了第一家国际美食自助餐厅,一下就引爆了消费者的味蕾,很快就火了,随后他又在昆明开了第二、第三家分店。

    “运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变化的办法经营餐饮企业,以优质的服务满足大众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这是我推陈出新的源泉所在。”李琰说。

    为回报社会,创业这些年,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累计用工5000余人。企业在生产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油烟都经过环保部门指定的单位通过设备进行处理,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对污水和油烟排放进行监管,定期打油和清洗油烟管道设备,努力使污水和油烟达标后才进行排放。

    企业还响应政府号召,捐款救灾。每年都捐款给爱心组织用于云南干旱重灾区修建水窖、希望小学和学校食堂,以及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治,并且定期组织员工义务献血,以及到敬老院和残疾人儿童福利院做义工和捐款捐物。 

    (李琰系第五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

团云南省委护航青年创新创业
通过“平台”发挥更大能量
李琰:从一碗骨头汤走向多品牌发展
贺靖:朝着创业成功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