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万物互联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9 版)

    CFP供图

    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每天醒来,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信息通畅的便捷。智能家电、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已从屏幕走向生活,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正在以无法想象的速度改变着世界,驱动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创新正成为全球企业产业变革的引爆点。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创造未来,对于创业者,未来的风口在哪里?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各位大伽畅想未来10年。

    “未来没有传统行业,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产生到今天也就短短20年,但在前十五六年,很多人把它看成一个独立的行业发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如今不管做实业产业,还是做软件、服务,每个企业家、管理者,都在思考怎么样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去重构自己所在的产业,和它的用户、客户建立一种高效的连接,同时用互联网的方法使企业内部的运作更加高效,“正因为这样,今天出现了大量新型创业的企业”。

    未来怎样拥抱互联网,怎样用互联网来推动企业自身以及产业的变革?张勇认为,未来没有传统行业,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用无线互联网技术和思想,抓住一个产业的痛点进行重构”。

    “过去我们更多谈论的是消费侧,因为电子商务,东西可以卖到更广的区域,互联网可以连接消费者。”张勇说,但在未来,互联网将会有大量促进对于供给侧的变革的推动,“对于消费者的影响,一定会走向生产供应链,走向产业上游”。

    张勇认为,有一件事情是不会变的——数据。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变成新商业的基本能源和血液,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利用数据推动新经济的变化、产业的融合、供给侧的改革和升级,“这应该是我们能看到的机会”。

    “重新发明轮子的时代即将到来”

    对于创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来说,下一个5年的“风口”是什么?奇虎360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认为,“IOT(物联网)是下一个5年的巨大机会”。

    周鸿祎说,IOT就是万物互联。中国预计将有15亿~20亿部手机。未来5年,IOT预估至少会有300亿~500亿套设备,“这才是真正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可以提供多少商业机会?”

    “你把别人做过的一个成熟硬件尝试一下,利用IOT思想给它加入智能化的连接,尝试去改变它的用户体验,甚至尝试去改变他的商业模式,没准这就是一种特别容易的,而且是很适合很多初级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制造业的一种创新。”周鸿祎说。

    他举例,GE公司在发动机里加入了IOT连接,每一台卖出去的发动机都能实时传回参数,利用大数据分析,就能够告诉航空公司哪一架飞机的发动机需要提前检修,“不仅提高了发动机的保障率,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商业模式,从一次性卖一个产品变成了服务业”。

    周鸿祎认为,互联网最本质的就是和用户永远保持连接,然后再给用户提供服务,“IOT使得360可以把传统的安全理念从原来的电脑安全、网络安全、手机安全,转向到生活安全、人身安全”。   

    周鸿祎以一款儿童手表为例,戴上它,小孩在任何地方父母都可以随时定位,小孩遇到任何危险情况可以“一键呼叫父母”,“手表变成孩子和父母的连接,变成家庭关系一个重要纽带,这就是IOT技术给我们带来无限的畅想空间。相信在万物互联时代,在BAT之外会有很多创新者崛起”。

    万物互联会改变所有商业模式

    诺基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说,2015年,在全世界70亿人口中,大约有50亿人已经互联。在10年后,会有超过500亿事物的互联,包括智能终端、设备、传感器、无线连接,将使“万物朝向可编程世界”。

    王建亚认为,未来,万物互联会改变所有的商业模式,车联网、无人驾驶、公共安全、医疗,用物联网、“互联网+”能够把公共事业做得更精准。

    “3年时间用互联网技术,连接了中国超过1000万辆汽车,用大数据调度和共享经济模式,为超过3亿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认为,未来30年是云端的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驱动一切的时代。他希望,未来的出租车“就像公交车一样在城市里可以永不停止地穿梭,可以把用户拼在一起,下去一个上来一个,不停地流转,降低拥堵。”

    巴士在线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献蜀说,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需要回答3个问题:万物互联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为什么要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他认为,在移动宽带、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万物互联要重新构建在工业化时代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关系。

    APUS Grou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涛提出,万物互联对于中国非常多的互联网企业、创新和技术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机会在哪里?他认为,一是O2O,一是国际化。

    “埃塞俄比亚有87个民族、87种语言,有16万个村庄。”埃塞俄比亚电信首席执行官阿杜阿拉姆·阿德玛塞·阿贝特说,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把16万个村庄联系起来,向农村覆盖宽带网络,让互联网的普及率、渗透率提高到55%,“我们还有应对饥饿、贫困,提高教育质量、卫生保健水平等问题,希望各位在座的潜在的投资者到埃塞去投资”。

真正分享到资源,创业者才敢放开手脚
万物互联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为何众创空间缺“真正的玩家”
明年所有高校开设创业教育课程
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
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结婚”了
苹果、三星宣布进军中国电子支付市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