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杨晨:

不疯魔不专业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7 版)

    在公司,爱学习、爱动手的杨晨是个“宝贝”。什么活儿交到他的手里,最后准保能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杨晨从小动手能力就特别强,像很多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一样,他小时候也是个破坏狂,常常把家里的东西拆得七零八落,什么小闹钟,手电筒,只要是能拆的东西都逃不过他的“魔掌”。

    “拆的最贵的是家里的电视。”杨晨说。

    长大后进了技校,侧重实操的数控车床专业对了他的脾气,看到老师用车床车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零件,杨晨觉得这辈子就学定这个专业了。

    2007年从中铁十三局技术学校毕业的杨晨进了中国一汽,成为一名普通车工。虽然没有多少机会参与什么大任务,但他却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因为他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也能独当一面。

    那时,他总是白天工作,闲暇时在老师傅们跟前观摩,晚上回去再写笔记,一段时间下来,他竟总结了不少好的工艺方法。

    因为勤奋肯学,杨晨的技术提高很快,在师傅们的眼里,原本一个没有多少实操经验的毛头小子逐渐成长为一个技术能手,有什么大活儿,难活儿,也会有意识地交给他。

    2010年,单位要给法国做一批离合器。这个活儿交到杨晨这里,他有些傻眼。

    “离合器是碗状的,壁薄,直径大,做的时候很容易变形。”他说,初接这个任务时,每天都会有30%的废品率。

    虽然没人说什么,但杨晨自己心里却急得很,“每天都那么多废品,公司的成本会高很多。”他不允许自己第一次重大任务完成得如此“狼狈”。他开始反复琢磨,反复试验,终于制作出一种卡具,改变离合器的固定方式,使车床在车的时候离合器不再变形。这让老师傅们对他刮目相看,甚至连法方都知道了这件事,对他表示赞许。

    这一次“一鸣惊人”让杨晨收获了认可,以后再有什么任务,领导总会想到他。“因为领导一看,这小子真是能下功夫,放心。”

    事实上,车工并不是什么好工作,尤其在做普通车工的时候,“脏,累,有时候还会受伤。”那时杨晨手上可没断过伤,“飞溅的铁屑碰到手上就是个泡。”即使是现在操作数控车床,受伤也不可避免,有时候一不小心被材料割伤划伤都是常有的事。

    尽管如此,杨晨却并不觉得苦,甚至还立志要在这一行干一辈子。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如果你对一件事痴迷成疯子那样的状态,你就会成为专家。”他说。而杨晨自己就是这样一个疯子。

    “有时候做梦都在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能车出更好的零件,有时候在大街上看到糖葫芦也会想用车床自己车一个出来。”他说。

技工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下沉基层:团干牵线搭桥 荆京青年携手行动
不疯魔不专业
助竞赛成果产业化 促学生团队和企业同进步
立足六类课堂引领青年成长
延川县乾坤湾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启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