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东工业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助竞赛成果产业化 促学生团队和企业同进步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梁碧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7 版)

    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有超过六成的终审决赛作品团队表达了产业化的意愿。华南农业大学的智慧农业——环境监测与精细灌溉决策支持系统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负责人王健表示,项目研发出来时,曾担心过不能成功孵化,“项目从很小的点做起,然后技术成熟了,越做越系统,就非常希望能够产业化”。

    为此,广东工业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各类平台,结合成果推介会、优秀作品交易会等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能够走进市场,实现经济效益,探索优秀竞赛作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其中包括在终审决赛期间举办多场成果交易会与作品交流会;依托“青创板”,尝试为优秀创新成果落地创业提供服务工作,争取推动成熟的竞赛成果能够成功进驻,实现挂牌交易等。

    从技术做起,对技术有所追求并向外延伸

    智慧农业——环境监测与精细灌溉决策支持系统项目主要运用WSN(Wireless Sensor Network)及互联网技术设计了远程环境监测与精细灌溉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一方面能采集、存储果园多点土壤墒情信息,通过远程通信模块上传服务器,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另一方面,该系统综合用户配置并结合土壤墒情、远端服务控制指令,控制电磁阀,实现自动灌溉。

    由于该项目的实用性比较强,所以在“挑战杯”决赛现场,有不少孵化公司表示希望能与他们进行合作。目前,该项目已确定与广州灌龙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资金、技术、推广等方面得到帮助,并且在“挑战杯”闭幕当天正式签约。

    对于达成合作的原因,广州灌龙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进解释道,“首先,这个团队值得信赖,在广东范围来说,他们的专业程度相对比较高,对智慧农业的投入比较大。其次,从技术方面来说,他们在前期与企业对接进行过调整,现在项目的可用性、创造性越来越接近农业发展的需求”。

    确实,无论是企业,还是大学生创新团队,要将科研成果产品化,大学生创新团队与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是个不错的选择。对此,王健表示,学生在学校进行长时间的学习,知识有一定的积淀,从技术做起,对技术有所追求,从技术上作出延伸会更加合适。

    同样选择与企业技术合作的,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基于近场三维微纳喷印的光栅直写装置和工艺项目。该项目突破了国内在光栅尺制造技术上落后的局面,满足目前国内光栅尺制造的需求。

    此前,广东万濠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与该项目有过初步交涉,而这次“挑战杯”赛的成果交易会直接促成了彼此的合作。在该项目负责人梁烽看来,项目之所以能够吸引业内有名的万濠公司,在于这是一种新型的制作工艺。

    广东万濠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巫孟良也夸赞了该项目的技术创新,“他们的做法跟传统方式不一样,一般制造光栅尺需要先制造母尺,如果用飞秒激光来制造光栅尺,成本非常高,且程序复杂,一般都在国外制作。但他们的制造方式是使用直写技术,国内就可以完成。此外,他们制造出来的光栅尺精度更高,一般的光栅尺精度较粗糙”。

    学生团队与企业互惠互利、共同进步

    梁烽认为,一个科研成果产品化,主要包括市场和工程两部分。虽然工程方面,大学生创新团队掌握了核心技术,但面对市场时,学生基本一无所知。因此,技术合作可以让学生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交流,了解市场。

    关于基于近场三维微纳喷印的光栅直写装置和工艺项目,巫孟良谈到,基础技术研发的工作完成了,仅仅是完成了整个科研成果产品化过程的10%,后续还有90%要做,包括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维修等后续服务都还需要企业来负责。“学校基本不可能把这些工作做得如此精细,只能由企业来做。所以,在开发过程中,企业还需要引导学生科研团队往什么方向走,例如光栅栏试用的直写技术还可以应用在其他方面”。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大学生的科研成果虽然极具创新性,但是在实用方面还有待提高。赖进以农业领域举例道,“目前中国的农业是小型农业,但随着农业政策、土地政策发展等,未来中国的农业发展趋向是大型农业。现在企业研发的产品基本偏向大型农业,然而高校的研发团队却忽略了这一发展趋势,导致研发方面偏向小型农业”。

    因此,在技术合作过程中,广州灌龙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根据产品实用性反馈出来的信息加以改正产品,“智慧农业——环境监测与精细灌溉决策支持系统项目的监测部分,一般监测内容包括土壤水分气象光照,但农民的实际需求却不止这些,所以我们要加以优化和升级学生的产品。”赖进如是说。

    因此,王健认为,这些过程其实是“学生团队与企业互惠互利、共同进步”的过程。

    据悉,本届竞赛突破往届作品展览模式,在终审决赛期间举办多场成果交易会与作品交流会,推动“挑战杯”竞赛由展示走向交流、交易的即时双向互动模式,参赛作品团队可通过交易会现场展示舞台与投影设备等,向与会嘉宾展现作品的亮点与市场应用前景。竞赛邀请珠三角产业园区、创投企业、风投企业家参与,推动一批竞赛成果与企业签订成果转化、落地创业的合作协议。

    广东南方医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高级工程师苏志宏认为,成果交易会提高了大家的效率,实现了项目和资本的对接,为项目提供了孵化的条件,为载体找到项目的来源。但是,无论是优秀成果交易会,还是“挑战杯”,这些形式对科研成果都很好,但是这些都只是手段,关键还是要落地,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为了能够产业化、服务社会而比赛。

技工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下沉基层:团干牵线搭桥 荆京青年携手行动
不疯魔不专业
助竞赛成果产业化 促学生团队和企业同进步
立足六类课堂引领青年成长
延川县乾坤湾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启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