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感恩使心脏更健康

王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11 版)

    根据美国心理协会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能察觉并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心怀感恩,有助于无临床症状的心力衰竭患者改善身心的健康状况。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家庭医学和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的保罗·米尔斯博士通过临床实践表明:常怀有感恩之心可使心力衰竭患者心情愉悦、改善睡眠、减少疲劳程度以及降低与心脏有关的炎症水平。感恩就是更多地发现和感激生活的积极方面,感恩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归因于外部来源(例如宠物),也可以归因于他人或者非人因素(例如信仰)。米尔斯指出,感恩普遍属于精神层面,他的团队在对住院患者的研究中将精神状态及感恩之心作为潜在的健康指标,结果发现认为自己精神焕发的人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

    这项研究包括186名被诊断为无临床症状表现,但至少有3个月以上心力衰竭的患者(阶段B)。按照米尔斯的观点,该阶段是阻止疾病进一步恶化,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治疗时机,同时该阶段也可能演变成高出5倍死亡风险的有临床症状表现的心力衰竭(阶段C)。

    通过标准化心理测验,研究人员获得感恩及主观幸福感的分数,通过对比患者忧郁症状、睡眠质量、疲劳程度以及自我效能和炎症指标。发现高感恩得分的患者有更好的情绪、更高的睡眠质量以及更好的自我效能感,与此同时,他们的疲劳和炎症情况也更少。

    更令人惊讶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感恩很大程度有助于心理健康。米尔斯说:“我们发现感恩与更好的心情和睡眠质量有关。”

    为了进一步测试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将患者分组,一组被要求连续8周记录下他们每周值得感恩的3件事,另一组则不做此要求,同时在此期间两组病人均继续接受临床看护。8周后,研究人员发现持续做感恩记录的患者炎症性生物指标显著下降,与此同时,其心率变异性有所增加,而心率变异性的改善能有效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看起来,更多的感恩确实有助于心脏的健康,试着每天记录感恩日记,是一种可以有效促进心脏健康的简便方式。

父母驾到:我的家变成他们家
生活中没有现成的解题公式
感恩使心脏更健康
作为青春期孩子的母亲 我犯了很多错
被训斥的“大树”
当众销毁警示
罚站照片示众
奇葩辞职申请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