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想说就说吧

作为青春期孩子的母亲 我犯了很多错

zqbqcrx@163.com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的儿子16岁了,3年前我跟他爸离婚了。离婚后儿子跟我一起生活。去年我把以前的房子卖了,又买了一处新房子。他当时就不同意我卖房,说那是他的家,我把他家卖了他就没有家了。当时我并没在意,以为他只是一时气话,时间久了就会适应。这一年来孩子都很不开心,对我充满厌恶,仇恨,觉得父母都不爱他,都不关心了解他的需求。

    在学习和生活上,他认为我一直干涉他,开始厌学。3个月前,就在我催他离开电脑去睡觉后,他把衣橱的玻璃砸碎,导致右手受伤,小指和无名指失去知觉。他认为现在所有的不好、不如意都是父母造成的。他现在对所有事情都没有兴趣,除了上网。每天在电脑前十几个小时,完全符合网瘾综合征的特点。

    现在我也知道,作为青春期孩子的母亲我犯了很多错,我迫切地想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从这些负面情绪中走出来,不再怨恨,努力上进,看到妈妈为他的付出对他的爱。

    一个焦急的母亲

焦急的母亲:

    您好!

    认真读完您的来信,我很能体会您内心的难过和无措。作为一位独自抚养儿子的单身母亲,且不说生活中的艰辛和不易,单是心理上的那种孤寂和无助就是让人很难承受的。而处于青春期的儿子对您所付出的辛劳和努力似乎并不领情,还会责怪您不够爱他,不关心了解他的需求。您真的很不容易。

    我不太清楚您跟孩子的爸爸3年前离婚时,有没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或者说有没有关注过他的感受。从您来信的描述中我了解到,孩子对你们三口人曾经一起生活过的房子有着特殊的依恋,觉得那才是自己的“家”。从这个细节中,我推测儿子心里对你们离婚这件事一直还存在一个“未完成情结”。

    虽然说这件事早已经尘埃落定,也没有回转的余地(孩子也很清楚这一点,他也在努力尝试着慢慢去接受现实),但很有可能在这件事上,他并没有被允许去处理父母离婚对自己产生的情绪影响。他的委屈、不舍、无助甚至是愤怒都没有机会宣泄出来,这些情绪的能量便一直堵塞在心里,让他难以释怀,难以从父母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

    平时也许他并没有去表达自己的这种不舒服,因为他需要维持懂事的形象,不能让妈妈伤心。但在您决定卖掉房子的时候,就好像扣动了孩子的情绪扳机一样,他的负性感受一下子爆发了出来。而这个时候,您并没有给予他足够的重视,只当成他是小孩子说气话,更没有接纳他的情绪,所以会导致他的负面情绪一再升级,对您越来越抵触,以至于连他自己都难以去控制情绪时,他还本能地意识到自己的攻击不能指向您,因此便发生了用手砸碎玻璃导致自己受伤的事情。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次事件可能仅仅是情绪的“泄洪”,如果不做处理,堵塞依然存在。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大多不能够准确觉察并找到导致自己负性情绪的原因,甚至很难准确描述出自己的情绪感受。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用或指责别人或惩罚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情绪,而如果能够静下心来听听情绪背后的心理诉求,我们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对方。比如您来信中提到,儿子认为您在学习生活上总干涉他,所以厌学。在您看来他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而我觉得这恰恰是他在表达渴望被您理解和尊重的愿望——因为只有得到您的理解和接纳,他的心灵才能够得到滋养而获得足够的心理能量,才有力量去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您提到儿子将目前所有的不好、不如意都归结于是父母造成的,在我看来,他更像是在表达自己的无助和无力感,因为他不知道如何调整自己,做情绪的主人。心理能量的堵塞让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感受,他对您的抵触更是对自己情绪的抵触,而正是这种抵触会让他在情绪漩涡中越陷越深无可自拔。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您的儿子也很不容易,在离婚和卖房这些事中,他也是一个还没能处理好情绪的受害者。

    如果说您能做什么去帮助孩子,那最好的帮助莫过于接纳、理解、支持和陪伴,但前提是您要先让自己静下心来,放下自己的焦虑和委屈,全身心地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可以鼓励他开诚布公地告诉您,他对于你们离婚和您卖掉房子的真实感受,允许他适度地哭闹甚至发怒,这样的表达其实是很好的宣泄。当然,如果条件允许,您也可以借助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让孩子通过接受心理咨询来获得成长和改变,或者您跟孩子一起接受亲子咨询来达到更好的改善效果。    

小月儿

父母驾到:我的家变成他们家
生活中没有现成的解题公式
感恩使心脏更健康
作为青春期孩子的母亲 我犯了很多错
被训斥的“大树”
当众销毁警示
罚站照片示众
奇葩辞职申请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