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贺靖:朝着创业成功目标奋勇前行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8 版)

    团中央、中国银监会在云南进行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工作调研督导。

    贺靖一直有一个梦想:创办一家创业学院,帮助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为此,他的公司出资200万元和西南林业大学合作共建赢在协诚大学生创业文化交流中心,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基金等方面的培训。

    贺靖就是在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并收获了自己的事业。

    贺靖的家乡在四川宜宾的一个乡村小镇,高一时,父母到浙江一家鞋底厂打工,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由于往返车费昂贵,他和妈妈6年没有见面。爷爷奶奶长期摆地摊维持生活,为让孩子吃好一点,托人给住校的贺靖带来了500元,用塑料口袋装着,都是1元、5元、10元的零钱。每当夜深人静打开这袋钱时,他都潸然泪下。

    2005年,他考上西南林业大学。父母把家里的公房转让出去,凑了一点让他来昆明上学的钱。每年,因交不齐学费,每次都要找到学院领导签字,靠学校的帮助才顺利完成学业。

    大学期间,他加入了学生会,他要求自己“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第一个去最后一个走”,他的踏实获得了大家赞许和信任,独立承担了学校的不少大型活动的筹办。

    大一时,他得到了第一份工作:只要帮一家企业销售出3箱快过期的牛奶,就可以在国庆期间去兼职,于是他自己买了3箱,一箱给自己,另外的卖给两个老乡,得到了这份工作。后来他又通过中介公司做过家教、在手机卖场举着牌子大声叫卖手机。

    大三时,他人生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云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了铜奖。然而要把这个项目变成资金却十分困难。每天,他拿着创业计划书游走在各类商家之间,却不断遭到白眼。终于,一个经营小数码的老板因同情他,给他5个U盘让他试卖,他由此赚到了100元。此后一年的时间,他和同学在昆明16个高校校区摆起了地摊,在风吹雨打和被呼来唤去中,成为云南高校第一地摊,整个数码城的老板都让他帮助销售数码产品,一年下来年营业额过百万元。

    后来,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同学模仿他们, 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正当举步维艰之时,得到了团云南省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YBC和“贷免扶补”各5万元的无息贷款。拿着这10万元,他注册了昆明赢携科技有限公司,团昆明市委还为他配备了一名创业导师——昆明派力电子董事长赵云先生。导师介绍他们去一所驾校为教练员做素质培训。从没做过这类工作的他们,从网上收集各种培训资料,学着和学员做游戏互动,又请来两个专业的培训师进行训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赚到了10多万元。

    6年来,贺靖从摆地摊销售单一数码产品开始,到拥有7家实体商铺、22所高校的校园传媒和云南彩程茶叶有限公司、云南肆只猫咖啡有限公司,以及云南滇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规模,年营业额超过了千万元,员工近百人。他把父母也接到了昆明,让他们开了数码店,自己当起了老板,父母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作为一名从大学生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我深知大学生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我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一个良好的大学生创业环境和创业平台对那些怀揣梦想、白手起家的大学生来说有多么的重要。”贺靖说,他在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支持和帮助更多大学生就业和创业,为改变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为此,他出资与母校西南林业大学合作共建赢在协诚大学生创业文化交流中心,直接或间接指导的团队有8个,每个公司都实现了较大的盈利。从2009年至今连续5年,在团组织等的带领下,他参加了电视台、电台、微访谈、大学校园宣讲会共100余场,传播创业理念,倡导大学生“以知识奉献社会、以才干服务人民”,走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为大学生创业作出表率,作出贡献。

    “成功失败皆是金。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行,总会有创业成功的一天。”他说。   

    (贺靖系第四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

团云南省委护航青年创新创业
通过“平台”发挥更大能量
李琰:从一碗骨头汤走向多品牌发展
贺靖:朝着创业成功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