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酒和故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5 版)

    生活在烟雾弥漫的北京,除了盼望大风速来,只能翻看身在异乡异国朋友们的朋友圈,一边看着各种虐心的蓝天白云照片,一边回忆着之前旅行中的风景和有趣的事,忽然发现,除了风景,美食美酒带来的味觉上的回忆,也已经成为每一次旅行的一部分,与那些故事和照片揉在一起,难以分开。

    对朗姆酒最直接的记忆是在墨西哥边境小城Tijuana。尽管和美国的圣迭戈一墙之隔,这里却是完全不同的地方。朗姆酒的味道,就像我眼前的这条街道一样,热烈、热情、热闹,似乎永远都不会安静下来。其实朗姆酒并不是墨西哥人的第一选择,龙舌兰才是,只是对于我和朋友们,龙舌兰过于强大,加上美国朋友的安全警告,没人想醉醺醺的滞留这里。另一个选择朗姆酒的原因,则是来自那些加勒比海盗的故事。美剧中生活在拿骚的海盗们打劫归来,上岸后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寻欢和朗姆酒。事实上,海盗们对朗姆酒的依赖更多。如果无法提供足够的朗姆酒,无论杰克船长还是黑胡子,都无法指挥他的船员们忍耐海上危险又无聊的劫掠生活。有趣的事,为了对抗这些海盗们,远征至此的英国皇家海军,也同样每天分发朗姆酒给船员,战斗前壮胆,打赢了庆祝,战败了要给伤员治疗,都要喝上一番,从这个意义上说,朗姆酒当之无愧是海盗故事的第一配角。

    波尔图酒的命名简单直接,就是产自波尔图。这座葡萄牙的北部小城,像穿城而过的杜罗河一样平静,著名的sandman波尔图酒就来自这里。站在河岸边就能看到sandman酒庄,门前的巨大的木质广告牌上,是一个黑色斗篷裹身、头戴黑色宽边帽的“佐罗”,这是sandman的商标。波尔图酒看上去有些类似红酒,但糖分则远高于红酒,这样的甜味让它更多作为餐后酒。彼时同游波尔图的友人和我,并不遵守这样的规矩,基本是当佐餐酒来喝。友人当时刚刚离婚,心情低落到要服用抗抑郁药的程度,出行也有调节心情的意思,喝起酒来并不加以节制,加上波尔图酒味甜,喝下两三杯基本没有什么感觉,所以时常处于略高于微醺的状态,声音洪亮、性格外向,以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为己任。一日恰逢当地某节日舞会,此友借着酒劲舞了半曲《江南style》,在热情的波尔图人眼里中国人和韩国人模样差不多,也就把他当成了山寨鸟叔,各种鼓掌喝彩。旅行结束后的半年内,此友迅速找到了下一站幸福,重组家庭,但不久之前又听说又有了新的严重家庭矛盾,情绪不佳,我心里阴暗的想,也许他又要想念给他带来欢乐的波尔图酒了吧。

    酒不同,地方不同,心情不同,故事也不同。有一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其实也很普通,几年前,在安徽某小城,随友人回老家。友人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还有一兄一姐,如今都已成家,自然一大家子人要热闹一番。晚饭时,友人拎出两瓶家乡人都爱的古井贡酒,也是父亲平时舍不得喝的,来招待我这个远方的客人。家乡酒和家乡话放在一起虽然和谐,但我基本听不懂他们谈些什么,只能听懂朋友老母亲常常说的“回来就好”。

    后来朋友告诉我,多年前大学毕业时,父亲希望他回到家乡工作,也托人替他找好了门路,政府机关的普通职员,希望他工作稳定早早结婚,而他则找到了一份在深圳的工作,那份职位要求入职培训半年后,去白俄罗斯的项目工作至少两年。朋友说,那年春节,父子两人因此大吵一架,大年初二他就回了学校。后来毕业入职出国,三年多时间,再没回过老家。每次打长途电话回家,父亲也只说,“自己照顾好自己,你跟你妈说吧”,再没有多的话。母亲告诉友人,父亲有时会一个人倒上一杯友人给父亲买的古井贡酒,看着多年前的一张全家福默不出声。

    后来朋友父亲病重住院,不能说话,他身在国外也没法回来尽孝,直到病逝,父子两人就再没能多说一句。朋友说:“现在想到他,马上想到的就是那句话。让我说,他们那辈人,最不明白的就是怎样和家人表达感情……其实我也不会。以前家里吃饭,哥姐也不会特意准备,一般有什么酒就喝什么,父亲总说还是家乡的古井贡酒好喝。可现在每次家里吃饭,哥、姐和我都只拿我们家乡的酒,从来没人提这事却成了惯例。也不知道我们这辈人和他们那辈人之间,究竟是谁不懂谁?”

    (赵金翔)

海南一物价局员工曝省长“查菜价”批示被辞退
我国修法拟明确国家教育考试作弊将禁考1至3年
“全面两孩”拟于明年元旦落地
黑龙江:评职称提待遇向乡村教师倾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团中央推出青年网络公开课
酒和故事
古井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