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之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5 版)

    在我的家乡,每逢佳节就有互相串门的习俗。那时我还年纪小,总是盼着过节过年的时候,大人们最关心的总是礼数,而我最关心的是好吃的点心。小时候,爷爷奶奶总是拿筷子沾着酒,让我弟弟抿一口,家里有男孩的都这样。长辈们一边让男孩子们抿抿酒,一边不时地提醒:你是男子汉,将来不会喝酒哪行呀。我也馋馋地凑过来想品品滋味,却总被老人一把推开,丫头片子喝啥啊,将来还嫁不嫁人了?所以我对酒是敬而远之,但又觉得很神秘。

    后来,我只身来到北京上学,毕业后留京参加工作。上班很辛苦,平时很少有时间参加业余活动。有一天,我的闺蜜拉着我说:小玉,晚上有事吗?和我们去参加个聚会吧?说实话我并不想去,因为除了她,其他的人都不认识。她生拉硬拽,我最终还是去了。这一去,没想到还遇到了他,遇到了我一生的幸福。

    由于路上堵车,我们赶到餐厅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大约有七八个人在那里,已经开吃了,桌上摆着一瓶已经见底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我和他坐对面,他那时喝了些酒,微微带着醉意,和酒桌上一群“狐朋狗友”从国内新闻谈到世界变迁,从诗词歌赋聊到百态人生,滔滔不绝。我不喝酒,所以在这群人中显得有点另类,连反应都似乎比别人慢半拍。有人提议:再来两瓶酒都没意见吧?我虽然有些不耐烦,但是碍于面子没出声。餐厅没有古井贡酒(那一瓶是老张带来的),老李说随便点个什么酒得了,他说酒是不能掺的,要不,去外面买吧?我当时在屋里呆着也无聊,就自告奋勇地去买酒,他起身执意要一起去。起初我还不知道,当付钱时才发现带的钱不够,难怪他要和我一起来呢,是来抢着交钱的。记得在路上,我们聊了很多,但只记得他看出了我在酒桌上有点放不开,劝我不如喝点酒,就能跟上我们的节奏了。我只是笑了笑,没说话。

    回到餐厅,大家已经渐入佳境,说话声又高了不少,说说笑笑的。他大声说:大家端起酒杯来,敬一下劳苦功高为咱们去买酒的小玉吧!众人都纷纷端起酒杯看着我。我说不会喝,但是他们似乎有无数的理由让你端起杯子。一咬牙,一闭眼,心想喝就喝吧。这一发而不可收了,不一会儿三杯原浆下肚,有点飘飘的感觉了。我开始融入他们,开始和她们说说笑笑了。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喝酒,没想到感觉竟是如此的美妙。第二天,闺蜜告诉我:你那天和他说了好多的话,笑得好开心。他还让我带给你一句:不惜千金买玉笑,貂裘换古井也堪豪。听后,我开心的笑了……

    再后来,我们结婚了,婚宴餐桌上摆的自然就是古井贡酒!

    (于小玉)

海南一物价局员工曝省长“查菜价”批示被辞退
我国修法拟明确国家教育考试作弊将禁考1至3年
“全面两孩”拟于明年元旦落地
黑龙江:评职称提待遇向乡村教师倾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团中央推出青年网络公开课
酒和故事
古井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