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刘娟:种地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3日   10 版)

    这年头,在田里种地也成了“别人家的生活”。

    前些日子,80后郑州姑娘刘娟辞了月薪过万的工作,在市郊租下了一块地,闲时去种菜、抚琴、作画。

    长发飘飘的美女提着菜篮子,这画面想想就够美了,各大媒体的口风也是难得一致,齐声夸赞刘娟的劳作之美,更流露出都市人渴望回归田园的期盼。

    不过等等,谁说的辞个职、租块地、种种菜就等于田园生活?

    耙地播种、观测天气、打夯土、识百草,日日粗茶淡饭……田园生活虽美,却逃不开质朴的本质和实打实的本事。  真种上一块地,哪个农人不是日夜牵挂,又怎会只在“周末和天气好的时候”,才“开车过去看看”?

    如果以为辞职后沏杯热茶就足以支撑在田园的日子,那还是趁早撂挑子得了。

    画面里,刘娟穿着白裤子在田里锄地,我真是心疼她家的洗衣机,这得浪费多少水,多不环保啊!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23日 10 版

替政府“花钱”11年
阿炳让我摒弃“非黑即白”
如果国家队碰上恒大
郭艾伦:被砸
刘娟:种地
孟祥见:纪念
聂琼芬:转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