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自杀的根源

刘弼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3日   11 版)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

    缘由却是个谜。不到10%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约有10%的自杀者从未被诊断出有任何心理问题。

    面对谜语,似乎人类总有一究到底的冲动。最近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专家约翰·曼恩通过使用正电子放射断层扫描技术,在有自杀倾向的人群中追踪一种叫血清素的信号分子后发现,自杀倾向严重者血清素水平的变化幅度比自杀倾向低的人高出很多。

    自杀是由某种特定大脑生物学反应所致?结论尚需科学试验进一步证明。不过,一次意外的实验却证明,自杀的倾向是可以被药物抑制的。

    近期由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精神病专家卡洛斯·萨拉特领导的团队通过为尝试过自杀的一组成员提供氯胺酮发现,这种偶尔用来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即便有些情况下对抑郁症的其他症状没有影响,却可以快速阻止自杀的想法和行为,并将这一效果延续一周左右。

    自杀这般极端的情绪也能通过药物进行治疗,这是否意味着,人类所有的疯狂现象都仅是生理反应作怪,单凭药物就可以解决?

    也许还得用一个老套的类比来说事。有人说“西医更治表,中医更注本”,就算自杀是一种可以被药物治疗的反常生物学反应,健康机体的养成还是得靠身体与灵魂的共振,这才是本。

刘弼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23日 11 版

绝不让爷爷再丢一次
香港:填土堆滑坡之后
196本书里的整个世界
熊猫的爱情
自杀的根源
指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