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指纹的世界

刘弼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3日   11 版)

    一桩命案发生,留下蹊跷。

    现场残留的线索少之又少,行凶者看起来与被害人毫无瓜葛。唯有一枚指纹在隐秘的角落被发现。可是刑警查遍了指纹数据库,却只能感叹一句:“我们无能为力。”

    就在不久前,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的化学研究者找到了分析指纹线索的一种新方法:已有实验证明女性体内的氨基酸水平明显高于男性,所以只要通过测定指纹中的氨基酸成分就能鉴定主人性别。

    具体的操作非常简单。首先用盐酸溶液提取指纹当中的氨基酸,再分别通过两种酶氧化生成一种可见的染料。通过仪器读出染料的浓度就能推测出氨基酸的水平,进而确定指纹主人的性别。

    与传统分析指纹的方法不一样,研究者不把指纹看作简单的图像,而是视为富含生物化学信息的宝藏。就像头发,指纹中残存的汗水和皮脂也含有不少人体的代谢产物,而这些产物的组成又会根据性别、年龄与健康状态的不同呈现出不少差异。

    这就意味着,如果能够对这些化学成分进行充分的分析,就不需要借助与指纹数据库的对接来寻找指纹主人,仅仅依靠指纹自身的成分就能建构起一个“具体”的人。

    俗话说,一叶一菩提,小小的指纹里亦有大大的世界。

刘弼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23日 11 版

绝不让爷爷再丢一次
香港:填土堆滑坡之后
196本书里的整个世界
熊猫的爱情
自杀的根源
指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