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之数

87.3%受访者认为契约精神是一种重要品质

实习生 高虹 本报记者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8日   07 版)

    时下,正值2016年毕业生求职季。一些学生吐槽签好的工作又被毁约,求告无门。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有人则表示这是当下社会契约精神缺乏的表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3%的受访者认为具备契约精神是一个人重要的品质,58.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具备基本的契约精神,2.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太具备基本的契约精神。

    “我走的是正规的校招渠道,当时并没有说有实习考核这一环节。实习到中期时,发现我实习的部门并不是我最初报考的部门。”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李璇最近正为找工作的事烦心。实习期满后,她被告知目前没有空余的职位,必须再多实习一段时间“等等看”。李璇认为招聘单位此举欠妥,“如果提前说明,我也不一定会放弃实习,但是这种含含糊糊的态度让人难受”。

    调查中,60.2%的受访者认为违背契约精神的情况最容易发生在求职找工作时。

    在北京一所985高校读研究生的吕伟最近也在忙着找工作。他认为求职时强势的是用人单位,作为毫无社会经验的应届生,能“讨价还价”的余地并不大。“比如三方协议是双方都可以违约的,出现违约的情况赔付违约金就可以了。不过有的时候个人即使想违约,也会出现公司不同意的情况。”

    吕伟表示,这种时候一般自己都会选择尽量和用人单位协商解决,或者在求职时就尽量选择大型的好公司。“他们的行政管理体系比较健全,一般不会出现意外情况”。

    李璇表示,面对对方不诚信的态度和做法时,她会尽量周旋一下,若仍然毫无效果,她会选择不再与此类人打交道。

    据受访者观察,违背契约精神的情况还多发于做生意时(54.3%)、租房买房时(49.3%)、考核考试中(31.2%)。

    调查显示,若出现他人违背契约精神的情况,54.1%的受访者选择尽量斡旋、完成承诺,59.1%的受访者选择求助第三方、想办法调解,43.8%的受访者选择走司法程序,16.4%的受访者选择视而不见、不再合作。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5.1%,80后占49.0%,70后占18.4%,60后及60前占6.4%。

八项规定出台三年,60.1%受访者
发现违规公款吃喝有明显改善
87.3%受访者认为契约精神是一种重要品质
“年终讨薪”:跳不出的怪圈?
宁波举行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推进会
陕西“秦风行动”破获刑事案件6万余起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准则》
《条例》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座谈会
百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手抗癌
延川县乾坤湾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