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校贷叫醒你的朋友圈

陈佳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8日   T04 版)

    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就是没钱!点子这么好,想去创业,就是没钱!

    “金融就应该如同一池春水,帮助梦想的种子开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吴朔抱着这样的信念,创办了“微校贷”,为有消费和创业类信贷需求的在校学生服务。

    有一个案例让吴朔印象深刻。北京大学大四学生王洋(化名)品学兼优,一直都想读光华学院的金融专业硕士生,但苦于家境贫寒,差点儿与深造失之交臂。他的故事被挂在“微校贷”App上,200位光华校友各掏了200元,帮他实现了读研的梦想。

    这不是一次性的情怀赞助。未来王洋读研、找工作、回馈社会的轨迹都可以记录在平台上。吴朔认为,“校友反哺的愿望普遍都很强烈,200元投资一个人的成长,比抢红包更有成就感”。

    相对于传统的P2P借贷,“微校贷”资金的运用限于校友圈,这种“半开放式”正好实现了靠谱的风险管理,大大提升了盈利空间。该项目团队通过Netlogo平台模拟实验发现,投资者通过朋友圈与人脉关系网了解信息后,再作出选择的主要风险将下降64%,而融资者则可免去约80%的财务担保成本。

    “微校贷”的数据库细到“不起眼”的程度,甚至连同学穿正装和T恤的时间都有记录。该平台主要和学校的学工部、校友会、创新创业中心等单位开展紧密合作,广泛搜集学生的成绩、奖惩、微校贷社区评价等数据,构建信用评价模型,学生可凭学生证和贷款说明,快速申请消费类信贷支持。假如出现坏账,既可由学生家长“埋单”,也可提请学校依据合作协议,为某些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还贷,有效降低了平台的风险。

    校园时光美好,但谁都难逃毕业后各奔东西的结局。“那些你曾珍惜的校友资源,最后却在人生资产负债表上‘折旧摊销’,这太不科学了!”吴朔说,“微校贷”正试图叫醒朋友圈,开发一种新的人生资源变现模式。

微创业 大学生在行动
好花常开不再是童话
微校贷叫醒你的朋友圈
浏览器也会读文章
爱心便利贴破除无水洗车偏见
在寻人领域找到公益商业平衡点
用“互联网+”来填补农业时差
你所厌恶的地沟油,是我擦洗世界的原材料
无线充电更便捷
将太阳能“攒在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