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浏览器也会读文章

程盟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8日   T04 版)

    刷手机屏刷到眼睛发酸,好看的文章却放不下怎么办?吴雅婧会建议你,“闭上眼睛休息,听会儿文章吧”。她的创业产品“网络之声语音合成浏览器”,可为用户提供用耳朵代替眼睛上网的服务。换句话说,即使只用听觉也可以不遗漏网上任何奇谈趣闻。

    把网页上的文字识别后用语音输出,听起来挺简单的一件事,在吴雅婧看来却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因为“感觉眼睛累、脖子酸的人都是我们的潜在用户”。

    她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有几项压箱底的新技术:首先是新信息智能识别、语音告知。程序能够智能跟踪收藏夹中的网站更新了哪些信息,用语音告知用户,还能自动浏览网站、识别新文章。二是社交化的文章发现技术。用户可以通过听友圈发现文章,收听社交圈子里热门的话题。三是产品还具备离线收听功能,在无网络环境下也不影响使用。

    浏览器能否赚钱,吴雅婧有着清晰的打算,“离线收听服务使用过程中,每月会收取1元服务费。如果该服务能有100万人使用,仅这一项直接收入就十分可观”。

    更长远的可能性在于同电子商务合作。吴雅婧认为,视觉保护、听觉类产品和语音合成浏览器的使用场景相近,有在浏览器上进行营销推广的可能。此外,搜上网需要搜索,也是不少企业重要的推广渠道。“待语音合成浏览器聚集的用户足够多时,来自企业方的搜索分成有望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她对未来充满期待。 

    吴雅婧坦言,该产品最早发起于帮助视力障碍人士,是一款将健康放在首位的产品。“我们能够为几亿手机网民减轻用眼疲劳,用无损健康的方式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

    目前,“网络之声语音合成浏览器”已登陆腾讯、百度、安智、豌豆荚等移动应用市场。公司官方网站运行一年多,为用户提供语音浏览导航、听友圈、用户交流、使用帮助等服务。此外,该语音合成浏览器的网络爬虫已经检查过所有的中文网站,为用户检测出7万多个特别适合语音收听的网站,覆盖了大量的优质声源。

微创业 大学生在行动
好花常开不再是童话
微校贷叫醒你的朋友圈
浏览器也会读文章
爱心便利贴破除无水洗车偏见
在寻人领域找到公益商业平衡点
用“互联网+”来填补农业时差
你所厌恶的地沟油,是我擦洗世界的原材料
无线充电更便捷
将太阳能“攒在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