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爱心便利贴破除无水洗车偏见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8日   T04 版)

    在传统的观念里,洗车和水是天然相关的。浴车坊汽车美容护理公司负责人史晓辉却要把“洗车和水”这两个亲密无间小伙伴分开,致力于推广无水洗车。所谓无水洗车,是化学清洗和物理清洗相结合的一种清洗办法,直接利用中性PH值的专业清洗剂进行去污,然后再上蜡。

    史晓辉时常看到街边的洗车房里,洗车小工把水管开到最大,水哗哗地冲到车上再流到下水道里,看得让人心疼。他一直在考虑,随着全球水资源日益短缺,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出现了严重缺水现象,洗车是用水大户,“如何用更少的水资源来洗汽车,成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他介绍,与传统的洗车方式相比,无水洗车的主要特点是整个洗车进程不需要用水来冲洗,也就不存在污水排放的现象,并且不须场地、设备和能源,车停在什么地方就可在停车点上当场清洗,十分方便。一辆车,两个工人10分钟就可完成汽车外部油漆部分的操作。

    不仅如此,无水洗车成本较低,对于车主来说也很划算,市场的接受程度高。史晓辉的团队曾把上门洗车收费价格定位在用户中走访听取意见,用户普遍认为,收费标准在20~30元是大多数人能接受的。

    史晓辉算了一笔账,除去所有成本和人工费用,洗一辆车利润在10元左右,如果一天洗20辆,算下来一个月有6000元,一年有7万元,除去其他费用,一年约有5万元纯利润收入。

    除去经济效益可观,无水洗车还有更多的社会效益。据媒体报道,烟台市2014年底汽车保有量184万辆,以普通家庭用软管冲洗车一次用水200升,一月两次计算,一年耗水880万吨,如果是用高压水枪冲洗,一次用水30升,耗水量仍然巨大。无水洗车仅仅是高压水枪冲洗一次用水量1/20,1.5升的水就可以把车漆面部分洗的干干净净,能节约90%洗车用水资源。

    虽然无水洗车相比较有水洗车而言,有省水、方便、价格低等优势,但史晓辉也坦言,现在愿意用无水洗车的仍是少数。他称:“推广缓慢和消费者的观念有关,由于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采用的是有水洗车的方式,觉得拿上水管对准车辆猛冲,这样才洗得干净。而无水洗车是用清洗液来擦洗,大伙总担心车上的灰尘因此会擦伤车漆。”

    事实上,无水洗车用的保洁巾都是特制的,工人们也都受过专门的培训,试验证明不但不会对车造成损伤,相反清洗液还会在车漆表面留下一层保护膜,对车辆起到保护作用。

    为了推广无水洗车,团队发现了一个好办法是在车上贴爱心便利贴,向车主表达3个意向:一是随时随地提供洗车服务,二是团队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三是无水洗车将会成为洗车行业一个新潮流新趋势,尝试一下有什么不可以呢?

微创业 大学生在行动
好花常开不再是童话
微校贷叫醒你的朋友圈
浏览器也会读文章
爱心便利贴破除无水洗车偏见
在寻人领域找到公益商业平衡点
用“互联网+”来填补农业时差
你所厌恶的地沟油,是我擦洗世界的原材料
无线充电更便捷
将太阳能“攒在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