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你所厌恶的地沟油,是我擦洗世界的原材料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8日   T04 版)

    “我们公司生产以地沟油为原料的肥皂。”祥云洗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温鑫在路演现场开门见山。场下一片哗然,好多人以为听错了。

    温鑫表情都没变,像是习惯了这样的反应,接着问:“大家对地沟油有多少了解?”又是一阵窃窃私语,很快寂静下来,满场观众等着他接下来的发言。

    “地沟油是各类劣质油总称,是过氧化值、酸价、水分、重金属、黄曲霉素、砷等超标的非食用油。” 温鑫说。

    在温鑫看来,每年地沟油巨大的总量是一种威胁,更是一个机会,需要的只是一个“合理的途径”。“绿锋”牌肥皂应运而生。

    他一一点开PPT:在实验室里,进行脱胶、脱色、皂化,然后盐析、水洗进行干燥成为成品皂。地沟油脱色效果前后对比图鲜明,从黏腻的黄褐色变成了澄澈的蛋黄色。最后一张图片是普通皂基和地沟油成品皂的对比图,没有差别。

    “简直像变戏法一样。”一名观众忍不住说。

    温鑫的“戏法”就是技术。他的创业团队是由内蒙古科技大学一名指导老师及5名怀有创业梦想的精英组成。导师季祥是数理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他在地沟油制皂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团队针对内蒙古地区地沟油的特点制备肥皂,并对肥皂中添加的助洗涤配方进行改善和创新,增强了肥皂的去污、易溶和抗硬水的能力。他们正计划以此技术申请国家专利。

    在项目初期,他们的客户主要是大型工厂和企业。通过多方洽谈,一家钢铁有限公司已有意向购买他们的工业皂。此外,所有的成品手工皂,线上通过网站和淘宝进行销售,线下在学校进行销售。手工皂还可以实现线上定制。

    “让消费者用地沟油洗澡,他们心里能接受吗?”一位投资人提出了一个犀利的问题。

    温鑫坦言:“确实有些人对地沟油肥皂有别的想法。”他们希望通过网络宣传,能让大家意识到,地沟油制造的手工皂,不仅和普通肥皂一样清洁干净,而且能使得环境更美好。

微创业 大学生在行动
好花常开不再是童话
微校贷叫醒你的朋友圈
浏览器也会读文章
爱心便利贴破除无水洗车偏见
在寻人领域找到公益商业平衡点
用“互联网+”来填补农业时差
你所厌恶的地沟油,是我擦洗世界的原材料
无线充电更便捷
将太阳能“攒在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