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分四号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

系我国航天“十二五”收官之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9日   01 版)

    本报西昌12月29日电(记者邱晨辉)今天0时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四号卫星。至此,我国2015年19次航天发射任务全部成功,中国航天“十二五”发射任务圆满收官。

    作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工程(高分专项)首批启动立项的重要项目之一,高分四号卫星为地球同步轨道50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同时,该卫星还是目前我国时间分辨率最高、设计使用寿命最长的遥感卫星。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童旭东告诉记者,该星可利用长期驻留固定区域上空的优势,能够高时效地获取地球同步轨道50米分辨率可见光、400米分辨率中波红外遥感数据,重点针对国内用户对高时间分辨率遥感图像数据的要求,为综合防灾减灾、地质灾害调查、林业灾害监测、气象预警预报等应用领域提供遥感数据,并为海洋、农业、国土、水利等行业提供遥感数据服务。

    高分四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2次发射。

思想作风党性的集中“补钙”“加油”
查账式审计将逐步变成大数据审计
江苏团组织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群团组织要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困难群众身上
高分四号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
宁波出租车营运权将无偿使用
“和平方舟”从秘鲁起程返航
青岛举行高校模特空乘推介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