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9日   11 版)

    真的有圣诞老人吗

    “妈妈,我怎么才能忘了你就是圣诞老人呢?”7岁男孩多多这两天很痛苦,因为他被告知,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圣诞老人的,他所得到的圣诞礼物都是妈妈送的。多多妈说,多多非常期待圣诞节的到来,因为到时圣诞老人会送一套最喜欢的书给他。12月24日晚,多多将圣诞袜挂在了床头,第二天起来果然收到礼物,别提多高兴了。

    未想没两天,多多很喜欢的一位老师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圣诞老人的,他所得到的礼物都是爸爸妈妈送的。这让多多非常震惊和难过。不少网友建议,多多妈应该坚定地告诉多多圣诞老人是存在的,这样孩子才能保有丰富的想象力。

    其实有没有圣诞老人并不重要,因为孩子总会长大,总会知晓真相。如果父母借机跟孩子讨论一番,也是挺好的亲子互动。其实只要有爱有沟通,每年圣诞都会是孩子期盼的大节日。

    爸妈爱的是手机吗

    一篇小学生日记《父亲和手机》近日在网上热传。“父亲一生最喜欢手机,还有电脑,一天父亲带我回家,一坐下就开始找手机……”不少家长看了之后纷纷表示,自己就是文章里的那个父亲,要进行深刻反思。

    媒体调查也发现,父母的“手机上瘾症”在现实生活里确实存在,而且很可能会影响亲子沟通。比如在“觉得自己的父母爱玩手机吗”的提问中,高达70%的受访学生明确表示“非常爱”,甚至有学生称父母“手机不离手”,“24小时都在玩”。

    言传身教。如果父母自己都不能摆脱手机上瘾,又如何要求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呢?多试试和孩子一起玩吧,聊天,阅读,游戏,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需要说对不起吗

    上海外滩的电子屏幕上日前突然打出四个字:“爸,对不起”。不少网友猜测,这有可能是某富豪的“最贵道歉”。而这种“奢侈任性”的道歉方式并没有获得大家的认可。很多人表示,与其花巨大代价打广告道歉,还不如常回家看看来得实在。

    不过发布方称,这其实是一则公益广告,目的是传递正能量。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要用这句话来传达亲情:“对不起”这三个字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可以理解为在上海的务工人员不能回家跟亲人团聚,向爸爸说声对不起;也可以理解为自己这一年的目标没有完成,向爸爸说声对不起。总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很多人羞于向亲人当面说出“对不起”“我爱你”这样的话。我们的意图是借这个平台,倡导大家有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传达亲情固然是好事。不过,不能回家团聚,未能完成目标这些事本就是不得已,何必让生活不易的人再多一分心理负担?其实,越是家人,越能包容理解自家人的艰辛。

    无声食堂有效吗

    “食不言寝不语”,有媒体报道称,这句流传2000多年的古训已在广东一所学校得到实践。该校推出“无声食堂”,倡导就餐过程中,学生安静文明用餐,以微笑、眼神以及统一的手势与老师沟通,从而达到集体安静、有序就餐。校方表示,“无声食堂”并非绝对不讲话,学生如需要加菜添饭,会通过眼神和手势进行交流。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不少同学表示刚开始不习惯吃饭不说话,不过慢慢也就形成习惯了。舆论对此则褒贬不一,赞同者认为此举有利于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反对者则认为这是扼杀孩子天性,太过矫情。

    培养学生文明习惯的方式有很多种。尊重学生个性,同时让他们知道度在哪儿,这会比强制推行某种规定更有效。

一句渣男,让我们失去了整片森林
等到这伤口被你看见
不是每个人的天分都有机会展现
陷入与朋友圈的单向虐恋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