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追责:新的政治生态正悄悄构建

陆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31日   02 版)

    陆群

    在严厉的问责声中,隔三岔五都会有官场朋友向我咨询党纪政纪方面的规定,讨教落实“两个责任”的办法。我的朋友圈中,也有人被追责。在惋惜于友人遭遇的同时,我也欣慰地看到,一个新的政治生态系统,正在悄悄地构建!

------------------------------------------------------------------

    作为省纪委的一名干部,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认为,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政治生态影响最大、对干部队伍震动最大、对未来反腐败斗争影响最大的,不是“打虎拍蝇”,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强调与追究。

    在严厉的问责声中,隔三岔五都会有官场朋友向我咨询党纪政纪方面的规定,讨教落实“两个责任”的办法。但悲剧还是难以避免。最近,笔者的朋友圈中,就有一位县委书记、两位乡镇党委书记被追责。印象中,他们3个都是有能力的领导干部。他们对自身要求比较严,但均因辖区范围内出现问题而被追责,并极有可能因此而在政坛止步。在惋惜于友人遭遇的同时,我也欣慰地看到,一个新的政治生态系统,正在悄悄地构建!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中央高层较真动硬的态度和决心,加上对“主体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的准确把握,成为突破坚冰、化解顽疾的关键。

    最明显的变化是,党委的责任上肩了。曾几何时,在不少地方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的事情,党委(党组)及“一把手”对此不仅不亲自抓,还处处掣肘。一些地方出现大面积、塌方式腐败,党政“一把手”仍安如泰山。今年开始,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升。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在报纸杂志上谈主体责任的文章越来越多,在大会小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防治腐败问题强调得越来越严,对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反腐行动越来越支持。

    以笔者负责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为例:岳阳市一名干部多年前逃往英国,被列为红色通缉对象,过去的追逃工作一直由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负责,今年则改由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挂帅,市委书记亲自出面协调;郴州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过去一直由市委组织部长负责审批把关,今年市委书记主动要求由自己把关。这在过去都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纪委聚焦主业了。过去,纪检监察机关除了业务工作外,还大量参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有的地方甚至被当做“救火队”“万金油”使用。今年开始,随着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的全面完成和“监督责任”的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务正业”的现象基本杜绝,工作重心放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上。笔者在湖南省直单位和基层调研时,没有碰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管其他业务的情况,也没有听说党委(党组)向纪检机关(机构)摊派其他工作任务的情况。

    制度有刚性了。制度的权威不只在于措辞严,更在于执行有力。9月6日,中央纪委转发了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市纪委原书记王炳奇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处理的通报。紧接着,笔者供职的湖南省纪委宣布,鉴于临湘市相继发生3名市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湖南省纪委、岳阳市纪委分别对临湘市委书记黄俊钧和临湘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杨林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立案审查。黄俊钧、杨林彬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现任岗位。这两起震动全国的案件,预示着在今后的反腐败斗争中,“一案双查”(查违纪问题的同时追查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将成为常态。

陆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31日 02 版

2015 我的年度关键词
伤感情:伤痛还在,我只是真的变坚强了
阿雄的食品工厂:辞别大央企回家卖小鱼
不容易:约束有权者不是件轻松事
追责:新的政治生态正悄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