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春扶贫助力贵州同步小康

本报记者 李雅娟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4日   01 版)

    2015年春节前,魏丕业在组织部门的办公室里看到一封信,前两页信纸上密密麻麻印着鲜红的手印,后三页写满了文字。

    贵州省天柱县远口村村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留住这位省城来的团干部。当时,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魏丕业一年工作期即将结束,他决定留在村里再干一年。

    这已经是魏丕业第二次面对村民的强烈要求“续约一年”了。2013年,魏丕业被选任为驻村干部,对口帮扶天柱县,魏丕业还记得刚到村里时的情景:许多村民都住在棚子里,村里的烂泥路甚至能把鞋粘下来。因为移民搬迁,村民对村干部有不少意见,干群关系很紧张。

    刚开始驻村时,魏丕业跟着村干部到村民家调研,村民们几乎不正眼看他,有时迎面遇到,村民径直走过,也好像不认识似的。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大概半年,魏丕业对村里的情况熟悉了之后,开始筹划在村里办一个养羊合作社。这个学管理专业的团干部考虑到,零散的扶贫项目常常无疾而终,但如果把农户集中在一起搞规模化养殖,项目管理和责任追溯就方便多了。

    魏丕业在村里找了几个脑子比较活的村民,向他们分析了成立合作社的好处,这几个村民表示认同之后,再由他们去说服其他村民参与进来。

    就这样,村民们凑起20万元建成了羊舍,此时,魏丕业的一年任期也接近尾声,但他向村民承诺的羊还没到位。除此之外,魏丕业向村民承诺的一条2.5公里通组公路也还没修好,甚至有村民怀疑修路的资金被人挪用了。魏丕业担心,如果没做完这两个项目就离开,可能会影响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

    当年,春节假期一结束,魏丕业就回到了村里。2015年,修路和养羊合作社这两个项目完工,魏丕业正筹划其他的村民致富项目。

    在贵州,像魏丕业这样通过驻村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的团干部共有83人。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全省扶贫开发大会上告诉全省干部,未来5年平均每年要减贫100多万人,到2020年年底,还有1897天。驻村的团干部明白,面对全省623万贫困人口,自己的使命是在村里从点滴做起,带领村民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

    团贵州省委青农部部长孟兰是一个9岁孩子的妈妈,来到地处集中连片特困武陵山区的天柱县四康村驻村后,除了日常的扶贫工作之外,她格外关注村里留守儿童的问题。

    一次参加完活动后,小朋友围上来,七嘴八舌地问:“大姐姐,我能给你打电话吗?”此后,孟兰不时接到留守儿童的电话,向她倾诉,与她一起聊天。

    今年暑假,孟兰组织完留守儿童夏令营后,还带了两个留守儿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外出旅游。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孟兰感到特别欣慰。

    面对类似的问题,六盘水市钟山区周家寨村驻村干部、六盘水市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丁宇另辟蹊径。他和一位音乐老师聊天时,得知当地苗族文化中的芦笙舞已经快失传,只有几位苗族长者还能掌握,丁宇想,如果能把孩子们集中起来组建一个芦笙队该多好。

    他找学生们了解了意愿,在争取到村委、学校、家庭的支持后,由学校牵头组建了一支芦笙队。17名在读的留守儿童全部参与,其他同学也积极加入。如今芦笙队已初具规模,今年以来在村里组织了3次演出。有的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很难和同学相处,但慢慢地,丁宇发现,这些孩子能和同学一起开玩笑聊天了,他们露出笑容的时候越来越多了。

    85后团干部张淼绪在天柱县广万村驻村工作。这个村里没有一所幼儿园,学龄前的娃娃们只能被忙碌的大人背在身上或独自玩耍。张淼绪便向团贵州省委申请了4万元资金,办起了一个“希望童园”。

    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衣食无忧的年轻人开始精打细算——总共只有4万元经费,应该花多少钱买桌椅、花多少钱买床铺和玩具,然后再开车一趟趟地把这些物资从县城拉进村。现在,幼儿园里有两个老师,村里十几个孩子在这里学习、游戏。

    团贵州省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说,贵州吹响了脱贫攻坚、和全国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这个决心点燃了贵州贫困山村的新希望,也激起广大共青团干部驻村帮扶、干事创业的新热情,未来贵州各级团干部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扶项目、扶思想、扶理念,凝聚更多的年轻人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共青团发起的“青春扶贫”行动,为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国首家车库书店启幕
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青春扶贫助力贵州同步小康
在组织化保障与社会化运作中走出新路
“中国儿子”吴红桥:为患癌叔叔打工还债
“史上最严考研”没有想象中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