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宁波市鄞州区委

在组织化保障与社会化运作中走出新路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4日   01 版)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时常被用来形容共青团岗位、团的干部。如何将干部变动对共青团事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实现共青团工作的科学、持续发展?团宁波市鄞州区委通过社会化整合、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探索与鄞州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适应、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格局。

    “把服务做专”

    鄞州区辖7个街道、17个镇、1个乡。与许多地方一样,在实现自身发展和为青年服务中,面临有限条件与无限责任的反差与矛盾,特别是人、财、物“三缺”现象使团的工作举步维艰。据统计,鄞州区现有专职团干80人,而全区户籍人口中35岁以下团员青年就有29万人,专职团干与团青之比超过1∶3600,而来自财政拨款的有限工作经费和庞大的青少年事务相比,也显得杯水车薪。

    在团鄞州区委看来,共青团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但是并非任何社会力量都能和共青团工作找到合作空间并成为共青团事业的推动力量,必须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整合和重组。

    为此,团鄞州区委开始尝试共青团工作的社会化整合、项目化运作,明确围绕青少年重点服务领域,注重市场法则与组织优势结合,并以项目部形式整合人、财、物、政策、信息等资源,要求是“把服务内容做专”。

    团鄞州区委成立的首个项目部是鄞州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2005年,由团鄞州区委牵头,区青年创业协会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起,区科技局、区人社局、中河街道、鄞州银行等共同组建鄞州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

    创业园成立后,主动对政府、企业、金融、中介等关键要素进行聚合,引入市场机理,将成熟的服务项目外包,还先后成立鄞青培训、鄞青广告和鄞青会计等,服务在创业园就业创业的青年。

    创业园主任孔阳飞告诉记者,创业园成立10年来,面积已扩大到两万余平方米,为入驻青年提供着“10大菜谱、36道菜”的服务,包括商务咨询、政策对接、团队培训、融资贷款、就业见习、人才引进、后勤保障等。

    其中,近年来举办的各类培训就有201期,培训青年1.1万人次。创业园先后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浙江省大中学生创业基地、“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园”等。

    此后,针对青年志愿服务、相亲交友、青少年自组织、权益维护等需求,团鄞州区委先后成立“如果爱”相亲交友俱乐部、鄞州区志愿者协会、区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区青少年网络舆情监测中心、鄞州青年文创空间以及鄞州新青年全媒体中心等项目部。

    管理“手臂”的延伸

    据统计,迄今团区委已成立6个项目部,并组建起“专职团干+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爱心人士+志愿者”的社会化专业服务队伍。同时,各项目部经民政部门注册,均成为独立的社团法人。

    据了解,围绕重点服务领域成立的专业型项目部,团鄞州区委把不属于核心团务,但包含着社会工作色彩的事务性工作从团的机关相对分离出去,并让其成为推动团工作的外围支撑力量和团区委管理“手臂”的延伸。

    至此,鄞州形成了以传统的青农、青工、学少等战线的层级化组织形态和以专业化服务为特色的项目部集群。团鄞州区委书记陈启说,“传统的层级化组织形态重点是夯实基础、壮大队伍,发挥好桥头堡垒作用,就近组织好、服务好、引导好区域内青年”,专业化服务的项目部重点在于如何能更好地整合各类资源“为我所用”,“拓展服务半径,带动基层相关领域的工作”。

    项目部平时拥有充分的自主性。团鄞州区委更多关注的是项目部的设计是否科学,在服务青年上是否能形成完整的工作链条;同时,建立相应机制,对项目部实行先“搀扶”、后“剥离”培育方式,最终实现其自我运转。

    “由于团务与事务、专职团干部与项目部负责人的相对分离,确保了共青团重点领域工作的连续性和团队的稳定性。”陈启说。

    近10年,团鄞州区委书记先后换了4任,但各项目部团队始终保持稳定。目前,各项目部负责人平均任职时间大多在6年以上,最短的也有5年半。“稳定的项目部就像‘铁打的营盘’,确保了工作的延续。”

    整合资源的主力军

    “不仅如此,项目部如今还成为了团区委整合资源的主力军。”团鄞州区委副书记陈小意说,创业园如今已是展现鄞州创业就业工作的窗口,成为团区委承接相关部门资金、场地、政策等要素资源、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平台,实现了园区与相关部门的“双赢”。

    同样,为青年交友服务的“如果爱”俱乐部,现有会员两万余人,通过承接基层团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金融系统、驻鄞部队等单位的相亲交友活动,服务于青年。目前,该俱乐部每月举办1场大型相亲活动,每周举办1场小型交友活动,并建立起拓展式相亲旅游、学院式婚恋教育、顾问式红娘牵线等多种相亲交友模式,成功牵线的新人已达1200余对。2012年成立的青年公益孵化中心,截至目前已孵化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68家,实施的5个微公益项目直接覆盖青年就有1.7万人;入孵的区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志愿者发展到500多人,服务市民近两万人次。

    鄞州青少年网络舆情监测中心成立后,除在区级层面设立总部外,还在基层、学校、机关、企业等设立了上百个基层监测点和新媒体工作站。“借力各项目部基层服务站点的延伸,团区委直接或间接服务到了更多基层青少年,激活了共青团组织的神经末梢,让团区委能在服务一线的同时得到一线反馈,为科学决策和改进工作夯实了基础。”陈启说。

中国首家车库书店启幕
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青春扶贫助力贵州同步小康
在组织化保障与社会化运作中走出新路
“中国儿子”吴红桥:为患癌叔叔打工还债
“史上最严考研”没有想象中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