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儿子”吴红桥:为患癌叔叔打工还债

实习生 谢婷婷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4日   01 版)

    吴红桥“红”了。

    这几天,吴红桥去食堂吃饭,常有学妹盯着他看上老半天。吴红桥觉得浑身不自在,买了饭匆匆打包回宿舍。室友特地搜索他的名字,发现“网上整整一页都是新闻”。

    如果不是这些变化在提醒着他,22岁的吴红桥早已把两年多来借钱为叔叔治病、打工还债的艰辛往事藏在心底,“不值得提,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不就是这样吗?家长得病了,孩子肯定要拼尽全力的。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儿子’。”

    随着长江职业学院2015年“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的举行,这个机电学院2013级模具专业的普通学生一下子成了校园里的名人。

    十多年前,叔叔收养了失去双亲的吴红桥;十多年后,为救治患癌的叔叔,他反哺衔食,大学期间打工还债,孝行故事感动了越来越多的90后。

    吴红桥出生在湖北省红安县。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不久后,母亲也因车祸撒手人寰。在年迈体弱的奶奶身边待了两年后,吴红桥就被在黄石打工的叔叔吴茂盛带到身边。

    当年叔叔也才30岁出头,在水泥厂里干灌装水泥的活儿。一个月千把块钱工资,抚养吴红桥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但无论如何,“吃的喝的,叔叔都不让我比别的孩子差,他把最好的都留给我。”

    初中时,吴红桥住校。每逢周末回家,叔叔就准备一桌子菜,有鱼有肉。可吴红桥发现,叔叔一人在家时,常常只吃青菜、咸菜。

    叔叔从小没上过学,吃过没文化的苦头,为了让吴红桥好好学习,叔叔不止一次告诉他:“只要你能考上大学,我就一直供你读。”

    抚养吴红桥十多年,叔叔一直未婚。2013年高考后,发挥失常的吴红桥为减轻叔叔的负担,决心要“出门去赚钱,不读了”。他连工作都找好了,跟着小姨父在工程队里,哪里缺人就去哪里干活,“19岁,不小了,啥活儿都能干。”

    当家里收到长江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叔叔和姑姑硬是把他劝回了家。通过国家助学贷款,他开始了大学生涯。

    如今,回家与早早弃学的儿时玩伴交流,吴红桥无比感谢当年不放弃他的叔叔,“读没读书,区别还是很大的,至少见识不同了”。

    幼年失怙,命运之神对吴红桥却依然没有太多眷顾。

    2013年9月,大一军训刚结束,吴红桥得到不幸消息,叔叔患上了胃癌,“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给叔叔治病,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离开我!”

    吴红桥一边将叔叔送到武汉的大医院,一边向亲戚朋友打电话借钱,他请求大家对叔叔保密病情和债务,承诺将来赚了钱第一时间就还债。

    “有一天早上才交了5000块钱,晚上7点钟不到,护士就来催我,说账上没钱了。”那段时间,每天奔波在学校与医院之间,吴红桥一度有些扛不住。即便如此,他也从不向身边朋友抱怨,最困难的时候,也只对室友说了一句“我叔叔病了”。

    还没开始挣钱,就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可吴红桥从不害怕,“治病是最要紧的,几万块钱,年轻人吃点苦,一两年就能还上了”。

    叔叔自己也拿出了所有的积蓄——1万元,细心的吴红桥退了4000元给他,“我告诉他,就是小毛病,这点钱够了。”

    如今已出院的叔叔,依然不知道自己曾身患癌症、欠下4万多元债务。

    手术后,叔叔的恢复情况良好,回到家中疗养。为了兑现尽快还钱的承诺,吴红桥将自己每月的生活费控制在500元以内,并开始想方设法赚钱。最开始,他发过传单、做过餐馆服务员,但想靠这些一天赚几十块钱的工作还4万多元债务,困难不小,他琢磨着干起了劳务分包。

    要想做成劳务分包,首先是公司有需求,自己还得有工源。除了在网上广撒网寻找建筑工人,吴红桥还在地级市招了代理帮忙招人。在得知公司的招聘信息后,吴红桥一家家公司跑,和对方谈合作。吴红桥还记得,第一次与某大型快消企业合作时,他接连吃了5次“闭门羹”才和对方搭上话。经过反复商谈、确认,再借其他公司的账户结算后,吴红桥费尽周折才谈成了第一笔生意。

    由于合作时吴红桥把价格压得低,虽然自己所得利润少,但打出了名声,“大家觉得我是认真做事,公司放心把活儿交给我,工人们也来找我要活儿干”。做人力,讲究24小时7天制,从踏足劳务这一行开始,吴红桥很少有休息的时候,常常三更半夜电话响了,立马起床提供咨询。

    大学三年,吴红桥干过十几种兼职。最累的时候,他一天有12个小时不停地在流水线上安装电脑主机。最忙的时候,他同时做过发传单、洗碗、当带班包工头等好几份工。

    大一寒假,吴红桥跟一个队伍做工程,大年三十还在干活;去年在工地上,被重物砸伤了脚,他休息了几天后又接着上工……“到没有退路时,只有硬着头皮往前冲。”对媒体讲述这些经历时,吴红桥依然笑呵呵的。

    还钱的事儿吴红桥时时刻刻在心上记着。手上一有闲钱,他立马就还。姑姑的钱、表哥的钱、同学的钱,前前后后还了两年多。几个月前,他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

    “仗义”、“会照顾人”,说起吴红桥,室友魏竣竖起了大拇指。

    大一时,一个室友从床上摔了下来,吴红桥立马把他背到医院,并拿出当月所有的生活费垫付了医药费。吴红桥平时很节俭,一年到头没见买过衣服,可同学有困难,他会请吃饭。

    让辅导员李恺琳最欣慰的是,忙碌的打工生活并未让吴红桥落下专业学习。高中时,理工科基础扎实的吴红桥,很快就能消化课上的知识,即使忙碌,他也会熬夜完成作业,成绩排在班级前几名,“后来做劳务合作时,很多工作与我的专业相关,可以说,大学时的打工让我专业学习更轻松”。

    现在,老师在校园里遇到吴红桥,会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小子不错啊!”这被吴红桥视为最大的赞许,“本来也没做什么事儿,都是我应该做的”。

    目前,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的吴红桥,计划将来在武汉成家立业,再把叔叔从黄石接过来,“我得好好往前走,让叔叔以后享我的福”。

    本报武汉1月3日电

中国首家车库书店启幕
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青春扶贫助力贵州同步小康
在组织化保障与社会化运作中走出新路
“中国儿子”吴红桥:为患癌叔叔打工还债
“史上最严考研”没有想象中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