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衡阳:打造三大创业平台 帮助青年创业圆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3 版)

    本报讯(唐修波  记者洪克非)“如果不是团市委扶助的8万元,我可能已经当了创业‘逃兵’了!”湖南潇湘和创农业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和平说。

    2011年,王和平在山东某地参观玫瑰花种植时萌发了创业的梦想——他在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建设了玫瑰种植园,当起了“花农”。然而,由于产业周期较长,他又缺乏相关经验,创业陷入困境。

    2014年初夏,团衡阳市委举办第二届青春创业梦想秀活动,王和平一路过关进了决赛,最后获得二等奖和8万元扶助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如今,王和平已种植紫枝玫瑰1200亩,引进了3条玫瑰深加工生产线,加工出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蜜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达到1100多万元,成了令人羡慕的“玫瑰王子”。

    自2013年以来,团衡阳市委精心打造了“青春创业梦想秀”品牌活动,成立了湖南省首支市级公益性青年创业圆梦资金,共自筹300多万元,为120多名青年提供无偿资助。

    作为一个人口800万的地级市,衡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工作。衡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听取一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汇报,多次出席青年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视察调研青年创业项目。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在青春圆梦行动主题活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大会等活动上连续发表重要讲话,市长周海兵在媒体上发表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署名文章,高位推动各级党政重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并组织24个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对相关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衡阳市还将青年创业工作纳入地方“十三五”规划,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在当地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下,团衡阳市委和职能部门致力打造“孵化、赛事、组织”三大平台,扶助青年创业圆梦。

    团衡阳市委书记刘英介绍,团市委与国有企业建设中建青年创业园,在4000平方米的园区里,入驻创业者在房租水电等方面享受减免优惠。园区还无偿提供了300余平方米的“创业青年之家”供创业者洽谈、休闲、运动。目前,园区已入驻29家青年创业项目,成功孵化了5个较大项目,成为衡阳青年创业争相进驻的“首选”。类似的360逛街青年创业街区、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入驻率均超过50%。

    2014年起,团衡阳市委多方筹集资金100多万元,连续举办两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辅导咨询、银行授信、投资融资、园区孵化等链条式服务。两次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近500个,评选青年“创业新秀”22名、青年“创业金点子”20个。在全省2015年度“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创业类)中,衡阳创业青年入围人选占全省23%。

    刘英告诉记者,在带领青年创业中,衡阳市积极发挥了社会组织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作用,先后组建了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吸引创新创业类会员1178人,为青年创新创业群体搭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

    位于衡阳县城中心的“新农人”讲习所是其中的一个范例。这个以全县农林牧渔、农产品加工业等各类农村优秀青年带头人为载体,以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服务、创业融资银企对接等为服务项目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2015年3月成立以来,已开展了活动20余次,学员互相交流已成常态,并且每周都开展有小型活动、每月有一次大型活动。截至目前,讲习所已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电商培训6次,产销对接会银企对接4次,并成功孵化合作项目两个,成为了小有名气、名副其实的“新农人之家”。

    据了解,团市委还积极协调人社、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全面梳理相关扶持政策,大胆创新“担保人担保”“三人互助贷”“基金池”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优惠贷款支持,3年中累计金额达5亿元,有效打通了创新创业“开始一公里”。

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
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超九成未成年人上网时遇到不良信息侵扰
衡阳:打造三大创业平台 帮助青年创业圆梦
杭州“志愿汇”开启“智慧公益”新时代
就业季高校毕业生屡现简历“吹牛”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第32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