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痛饮吧,这碗鸡汤“哈佛牌”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11 版)

    这世上有没有调配幸福的药方?一勺自然醒、大把颜值、少许心仪的工作、再加上适量的心理调适,就能炮制出美好的生活?关于幸福这件小事,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追踪了近80年。

    那是在1938年,当医生们大多为具体的疾病头疼时,时任哈佛大学卫生系主任的阿列·博克教授提出了一个更接近哲学的问题:人怎样才能健康幸福地度过一生。

    这项历时最长的人类发展纵向研究开始启动。研究小组集合了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社会工作等各个学科的专家,试图追踪一批人从青年到死亡的生命历程。

    268个研究对象被精选出来,他们几乎具备了人生赢家的全部素质:19岁上下的白人男性、家境良好、哈佛大学在读、身材健硕,因为研究者相信“富有男性气概者”更可能拥有幸福人生。

    从那以后,研究对象至少每两年填写一次问卷,研究者每5年上门访谈,并从他们的医师处获得信息,关于他们健康、工作、婚姻、退休等信息被收集起来。

    他们是“史上被研究得最透彻的一群小白鼠”。研究者的眼光毒辣,这群“人生赢家候选人”中,走出了4个美国参议员、1个州长、报道了“水门事件”的总编辑本·布拉德利和他的好朋友——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

    在这群经历了二战、大萧条和冷战的精英中,也有一些人用酗酒来应对工作上的压力、离婚、与子女疏远、自杀。眼下,只剩30%左右的研究对象依然健在,对他们的研究也已经进入了第78个年头,整个项目耗资超过2000万美元。

    “发展得最好的人是那些把精力投入‘关系’,尤其是家人、朋友和周围人群的人。”该研究的第4代领衔人、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精神科医师罗伯特·瓦尔丁格教授在前不久的TED课程上总结道,孤独像一种病,侵蚀着人的身体,与家人、朋友、社区关系更亲近的人更健康、活得更长。

    这堪称最有效的“补脑药”,瓦尔丁格说,80岁的时候,如果仍能与家人、朋友维持一段亲密关系,可起到维持记忆力的健脑作用。研究者对已年过80岁的研究对象进行访谈,拥有亲密关系的人表示,即便躯体疼痛,依旧快乐,反之,躯体疼痛会被情感上的痛苦放大。

    另一组数据显示,老伴儿和好友不仅能“护体”,还能“招财”。在“亲密关系”评定上得分最高的58人平均年薪为24.3万美元,比得分最低者的2倍还多。

    儿时与父亲亲近,不仅能降低成人后的紧张度,连75岁时的生活满意度都更高。而小时候和妈妈关系不好,不仅当年可能被“修理”,年老以后患痴呆的风险也会更高。

    “温暖亲密的关系是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开场。”在《经验的胜利:哈佛格兰特研究中的人》一书中,该项研究的第3代领衔人、哈佛大学的精神病学家乔治·范伦特写道,“最终的研究结论就是几个词:‘幸福就是爱。句号。’”

    自1966年到2004年,近40年间,范伦特先后出了3本书介绍成果。为了研究成功人生的“配料”,他建立了一种类似“10项全能”比赛的模型,用来处理收集到的信息。10项标准中,有两条与收入有关,4条关乎身心健康,4条与亲密关系和社会支持有关。

    结果发现,智商超过110以后就不再影响收入水平;年老以后,家庭的经济地位对个人的影响也已减弱;真正影响人生质量的,是建立亲密关系的爱的能力。

    范伦特引入心理分析工具“适应性”,在他看来,爱与亲密关系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应对机制”。平日里,人们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生活,一旦遭遇意外和挫折,亲密关系便充当起“安全网”。活在爱里的人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整装再出发,独自疗伤者则更容易转向吸烟、酗酒寻求慰藉。

    “熬了70多年,哈佛熬了一碗浓浓的鸡汤!”有网友调侃道。而在1942年,研究发起者博克曾野心勃勃地表示,该研究的目标之一是“缓解这个世界的不和谐”。颇有意味的是,熬这碗鸡汤当年最大用途也许是方便了二战时期征兵者挑选士兵。

IT世界来了个“年轻人”
精神病人与正常人之间
痛饮吧,这碗鸡汤“哈佛牌”
用纸充电
吓得血都不流了
元素发现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