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用纸充电

丁菲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11 版)

    “电量不足20%。”面对手机的罢工威胁,除了找电源、借充电宝,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瑞典林雪平大学的科学家提出了另一种选项,用纸充电。

    这种可以被放在手掌上的“能量纸”厚度不足1毫米,看起来像面膜,摸起来像塑料,甚至能像真的纸一样被折成纸鹤。这片饺子皮大小的薄片里,储存着1法拉电容,堪比市面上的超级电容器。

    它却没有电池电容器们的臭毛病。它不含重金属或其他有害化学成分,也不怕受潮漏电。制作工艺说来简单,把纤维素用高压水分解,再加入带电聚合物的水溶剂就成了!它环保、防水还轻便。研究者认为,这使得能量纸很有潜力代替现在用于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电池。

    其实,作为电容器的薄膜已经存在,研究者称他们的尝试旨在让这种材料立体化,并将其制成厚片。现在唯一的挑战是,如何研究出一套工业流程,好进行大规模生产,比如打造一台能大量制造能量纸的“造纸机”。

    到那时,什么“充电5分钟”就out了,这张容量惊人的能量纸只需几秒钟就能把自己充得满满的,还能循环使用几百次,想想就令人兴奋。解除笨重电池的束缚,我们的手机、电脑都将更轻、更薄、更持久!

    只是,等等,说好的无纸化办公呢?!

IT世界来了个“年轻人”
精神病人与正常人之间
痛饮吧,这碗鸡汤“哈佛牌”
用纸充电
吓得血都不流了
元素发现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