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转身看看正在发生的未来

谢建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2 版)

    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发展所引发的颠覆式变革面前,时代和社会呼唤产生一批真正的未来学家,能够站在历史和现实的关口,对信息社会的未来有所把握,为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选择和行为提供一些理论上的指导。


    日前,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15年会暨“未来已来:信息社会的理念与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学界、业界的资深人士,聚焦信息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途径与景观等主题深入研讨。笔者躬逢其盛,听到了许多新思维、新观点,提前阅读了即将上架的关于“互联网+重构与创新”的新书,深感当今时代变化真的太快,而且以后可能还会越来越快。

    当天会议结束已经天黑,走在大街上放眼望去,林立的高楼墙体上闪烁着的巨大的电子屏,时不时跳出一块大大的二维码让你扫一扫,地铁内的乘客也都手持移动电子设备,在社交、游戏或者学习。刚刚过去的一年,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创客、智能化等成为热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热潮。国家政策层面高位推动,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涉及“互联网+”战略、专车新政、中国制造2025、电子商务与网商监管、农业农村信息化等。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推动下,整个社会的发展呈现出不一样的图景。

    而就在六七年前,虽然那时电脑已经普及,但大规模的网购还不怎么流行,校园里也见不到堆积如山的快递。那时刘强东回人大演讲,教室很小、人不多,那时没有优步,也没有专车,各种理财的“宝宝”们都还没有出生,而今不断更新的新玩法、新花样,恍然变了另一个时空。

    2008年,汶川地震7分钟后新华网就发出快讯,被称为媒体发展史上“地震般的巨变”。2009年,新浪微博内测版推出,优步公司成立。2010年,小米公司成立。2011年,腾讯公司推出微信。2012年,滴滴打车在北京中关村诞生。2013年,余额宝出现。2014年,联想集团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2015年,人人网下线站内信功能,滴滴与快的合并,神州专车上线,各种App爆发式增长。

    回顾一下中国互联网发展,有种狂飙突进、史诗般的感觉,但在当时身处其中的的时候,或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略过的新闻,甚至完全无感。所以,为了不留只有后见而不是先见之明的遗憾,我们除了研究历史和当下之外,或许也应该研究一下未来。特别是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发展所引发的颠覆式变革面前,时代和社会呼唤产生一批真正的未来学家,能够站在历史和现实的关口,为信息社会的未来有所把握,对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选择和行为提供一些理论上的指导。

    当然,当前由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相互融合推动的巨大变革是全面而深刻的,不仅仅是社会生活。对于学术研究而言,经济学、新闻学、法学等社会科学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既有理论不适的情况,面临重大转型和调整。对于经济形态而言,若干年前,“免费”的商业模式估计很难让人接受,谁又想到社群经济、粉丝经济会如此火爆。只是,每一种技术进步都意味着新的赋权和失权,意味着对旧有体制、评价体系的调整甚至是颠覆。关注未来,就是要养成一对“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锻炼“看透岁月篇章”的能力。

    正如未来学家彼得·德鲁克所说的那样,“我不做预测,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那已经发生的未来。”未来将会怎么,不可准确预知,但格局和趋势总有踪迹可循。

悲情公交车上曾与魔鬼对视的人
听你说
“地铁凤爪门”女主角为何死不认错
转身看看正在发生的未来
公交车上怎么站的官司为啥打了4年
《芈月传》里面的伪科学,你信了吗
“老赖”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入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