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交车上怎么站的官司为啥打了4年

戴先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2 版)

    谁不想体面、舒服地坐在座椅上,却非得冒着被甩出车或是被车门夹身的危险站在“站立禁区”?当危险的“站立禁区”都成了乘客竭尽全力捍卫的“领地”,城市管理者更应该反思是否“亏欠”乘客太多了。


    77岁海归包教授因在广州78路公交车内站在了“站立禁区”,而与司机发生冲突。他状告公交车公司违法设置禁区,并因此打了4年多的官司。在状告广州第一巴士公司侵犯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的民事官司败诉后,他又申请公开“站立禁区”的合法性依据,并向巴士公司发起行政诉讼。经历了几次败诉后,包教授仍然在诉讼路上。(《信息时报》1月5日)

    包教授说当时因为车上乘客拥挤,而自己马上就要下车,所以站在了“站立禁区”。他认为司机当着多名车厢内外的围观者羞辱自己。这样的冲突,在很多人看来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很多人忍忍就过去了。但是,包教授没有,或许是知识分子“士可杀不可辱”的傲气,也可能是基于维权意识,总之,他不屈不挠地开始了诉讼。

    更重要的是,这引发了公众对于“站立禁区”存废的争议。《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第四条规定,乘客不得滞留在前、后车门踏板位置,避免靠近车门和车门开关处……这也成了“站立禁区”的由来。司机就以包教授站在“站立禁区”为由,指责包教授并拒绝继续开车。

    很多城市的公交车都会设有“站立禁区”,这些“禁区”的设立,也是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如果乘客站立于此,可能影响车门的开关,进而影响乘客的安全。乘客站在“站立禁区”而引发的悲剧并不少见,有时车上乘客太多,车门难以闭合,在车辆行驶中,就可能造成乘客被甩出车外,发生伤亡事故。而在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期,很多公交车都存在超载现象,站在“站立禁区”的现象就难以禁绝,也会被司机默许。

    与包教授发生冲突的司机,很可能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司机,因为他有责任保障所有乘客的安全。但是很多时候,车上拥挤,乘客站在“禁区”之上,却是不得已。一些司机面对一些“不省心”的乘客,有时也会“出口成脏”。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冲突与纠纷很为常见,如果司机文明用语,如果双方都后退一步,就能减少很多冲突。

    因为一件“小事”而引发的旷日持久的纠纷,也暴露了公交运载能力不足的问题,城市公共交通运载能力亟待提高。要知道,谁不想体面、舒服地坐在座椅上,却非得冒着被甩出车或是被车门夹身的危险站在“站立禁区”?当危险的“站立禁区”成为乘客竭尽全力捍卫的“领地”,城市管理者更应该反思是否“亏欠”乘客太多了。

悲情公交车上曾与魔鬼对视的人
听你说
“地铁凤爪门”女主角为何死不认错
转身看看正在发生的未来
公交车上怎么站的官司为啥打了4年
《芈月传》里面的伪科学,你信了吗
“老赖”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入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