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被禁的“杀猪饭”

陈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9 版)

    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许多官员来说,今年春节注定会少一些年味。

    年关将至,吃一顿“杀猪饭”是云南很多地方农家的传统习俗。在杀年猪的那一天,一般要大摆宴席,邀请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官员干部自然也常在席间。   

    只是今年,还未落座,一双大手就把他们拎了起来。

    “党员干部禁止以吃‘杀猪饭’的名义违规吃喝、接受宴请。”元旦前夕,这则通知甫一发出便争议四起。

    “与百姓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喝酒的那是好干部!”有些网友不买账,还有人哼起童谣:“老虎没打着,打到小松鼠。”

    的确,这个决定听上去是有些小题大做,非去抠那犄角旮旯的地儿。但是,发布通知的大理自族自治州纪委并非头脑一热。

    其派出的明察暗访组发现,随着纠“四风”力度的不断加大,党员干部在城市的酒店、食堂内的大吃大喝基本销声匿迹,但是违规吃喝、相互宴请、接受请吃等行为并未停止,而是在吃“杀猪饭”的名义掩盖下,从城市和酒店逐渐转入农村和民宅。

    热腾腾的杀猪饭局上,推杯换盏间,金钱和权力流淌,不可不防。

    顶着“矫枉过正”的非议,这条禁令想要自己正名为“防微杜渐”还需要时间的考验。也许在那之前,围观的我们应当给予一点信心和耐心。 

    相信此禁令一出,犹疑停滞的可不止是磨刀霍霍向猪羊的手。

建设者更是伟大的爱国者
别了,让青春呐喊过的地方
预收的垃圾费
过冬的超短裙
被禁的“杀猪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