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过冬的超短裙

陈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9 版)

    一名卧病在床多年的老人恐怕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活了78年,第一次收到一份如此特别的新年礼物——一条天蓝色短裤和一条蓝底白点的超短裙。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居然不是一场恶作剧,而是陕西省岐山县蒲村镇正儿八经地给残疾人发放的过冬福利。

    听到发福利的好消息是在元旦前一天,孙子兴冲冲地跑到镇政府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领了衣物,带回爷爷家低矮的土房子。“当时衣服是用塑料袋包着,心想肯定是棉衣等过冬用的衣服。”可是准备给爷爷换上时,打开袋子却只有那天蓝色的无限清凉和丝丝寒意。

    对此,蒲村镇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反应十分淡然。他表示,这些衣服是上海一家公司给镇上捐赠的,其中大部分是女装。发给残疾人的衣服又不一定要给残疾人穿,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

    真是一个让人无福消受也难以心领的福利。

    且不说正值大冷天,那皱皱巴巴的短裙和热裤“连屁股都裹不住”,村里的年轻娃估计都不敢穿。“给庄稼人送福利,咋就不送点实实在在能用的东西呢?”

    也许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这事讲的是一个“礼轻情意重”,一条超短裙就能温暖困境中的残疾老人一个冬天。

    至于镇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慰问是发自真情关怀,还是“例行公事”甚至糊弄了事,这份荒唐的“福利”或许能提供一个注解。

    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把“送温暖”的名声传出去之后,谁还在乎老人拿到的是棉衣还是短裙呢?

建设者更是伟大的爱国者
别了,让青春呐喊过的地方
预收的垃圾费
过冬的超短裙
被禁的“杀猪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