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吓得血都不流了

丁菲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11 版)

    如果说一部恐怖电影把某人吓得“血液都停止流动”了,那他说的很有可能是大实话。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观看恐怖电影时,人产生的恐惧情绪与血液中凝血因子的增加有关联。

    该研究团队对24名志愿者进行了观影试验:为其中14人播放了一部恐怖影片,一周之后播放另一部较为轻松的教育类影片;剩下10人,看片顺序则颠倒一下。每个被试者在观影前后都会被采集血样。

    血样的分析结果显示,大部分被试者血液中的凝血因子8(一种血小板辅助因子)会在观看恐怖电影期间有所增加,在看教育类电影时会减少。换句话说就是, 在人们感受到恐惧的时候,血液更有可能凝结。

    这令研究者很激动:在遇到生命危险时,体内凝血因子的增加或许能让身体更好地应对失血。想想看,就像含羞草的叶子一碰就收缩,遭袭击的黄鼠狼会射出臭气,遇敌害的海参能一股脑地把自个儿五脏六腑喷射出去,安全后再长出来一样,我们遇到险境流血时,是否也能通过让自己恐惧来止血呢?

    流鼻血了?别怕别怕,快找一部恐怖片出来看。

IT世界来了个“年轻人”
精神病人与正常人之间
痛饮吧,这碗鸡汤“哈佛牌”
用纸充电
吓得血都不流了
元素发现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