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老赖”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史洪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2 版)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实践证明,全方位围堵失信老赖,能最大限度压缩其生存空间,进而形成威慑作用,歌星张行被限制高消费后,立即履行义务,就是最好的证明。


    曾因专辑《成功的路不止一条》而闻名的歌手张行,因卖房后拒不履行过户义务,在法院作出生效裁判后仍拒不执行,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人黑名单,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此后,张行称已于1月5日把87万执行款打到朝阳法院账户。法官会先查询汇款账户,如到账后将钱发给申请执行人,并经审核后将其从失信执行人名单中去除。(《新京报》1月5日)

    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知名人物,都应坚守诚实信用这一底线。在交易活动中不欺不诈,主动履行合同义务和随附义务,在法院作出生效裁判后,更应该积极执行,而非逃避责任,甘当老赖。此次,歌手张行因拒不执行,被作为老赖列入黑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活动,可以说是“罪有应得”。从更广阔的层面讲,张行被限制高消费后及时履行义务,也是生动的普法宣传。名人效应有助于更多人认识到法律的高压线碰不得,当老赖要付出高昂代价。

    老赖之所以横行,失信者之所以敢长时间欠债不还,并非完全是有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主要还在于之前对失信老赖的制裁措施有限,不能有效地发挥威慑作用。以查控老赖的存款为例,之前,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执行法官需要逐个到各个银行查询、冻结。该机制的缺陷显而易见,囿于人力、物力、财力限制,执行法官的查询范围仅限于本区域。但在交通如此发达,人口流动量很大的背景下,存心赖账者基本不会将现金存放于执行法院所在区域的金融机构。而是在多个地方,多个银行开立账户,以“游击战”的方式逃避查控措施。如此一来,要想在全国金融机构中准确地查控老赖的金融资产,无异于大海捞针。这样的查控机制,对老赖而言显然是“牛栏关猫”,失去了作用。

    不过,随着法律的健全,技术手段更新和制裁措施的完备,老赖受到的约束将会越来越多,日子将会越来越难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被限制高消费者将不得乘坐高档交通工具,不得旅游,不得购买不动产,不得住宿高档酒店。并且,朝阳法院在作出限制高消费令的同时,还向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家旅游网站发送了协助执行通知书,限制老赖通过该网站享受相应的消费服务。在如此全面围剿之下,老赖将寸步难行。

    此外,最高法院又联合银监会出台了最严厉的查控措施,与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对接,对被执行人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的账户、银行卡、存款及其他金融资产,执行法院可直接采取查询、冻结、扣划等执行措施。新的查控机制实施后,执行法官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能使被执行人在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财产查得到、冻得住、扣得了。此举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降低了执行成本,让失信老赖的金融资产无处遁形,能够倒逼其尽快履行义务。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构建人人遵守规则,人人信守承诺的现代社会,就要有良好的制度设计来增加违规成本。实践证明,全方位围堵老赖,能最大限度压缩其生存空间,进而形成威慑作用,歌星张行被限制高消费后,立即履行义务,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样的事例也能形成违规者得不偿失的氛围,增加公众对规则的遵守和对法律的敬畏。

悲情公交车上曾与魔鬼对视的人
听你说
“地铁凤爪门”女主角为何死不认错
转身看看正在发生的未来
公交车上怎么站的官司为啥打了4年
《芈月传》里面的伪科学,你信了吗
“老赖”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入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