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芈月传》里面的伪科学,你信了吗

张松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2 版)

    诸如用癞蛤蟆以毒攻毒治癌症、生吃泥鳅治胆囊炎等偏方,恐怕现在还有很大的市场。遗憾的是,这些伪科学信息非但没有被及时纠正,反倒平添了不少类似于生吃土茯苓解毒等极具误导性的信息。


    近日,武汉一位即将临盆的准妈妈追看《芈月传》,看到芈月生子时腹痛难忍、几近晕厥的场景,她吓得心惊肉跳。送进产房后,阵痛才刚开始,她已完全无法忍受,一边大哭大叫一边扔东西……无奈之下,医生只能为她实施了剖腹产。(《武汉晚报》1月4日)

    从报道来看,新闻中这位准妈妈身体素质不错,胎位也很正,完全符合自然分娩条件,但却因为《芈月传》中的相关情节“用力过猛”,使得她产生了一种身份代入感,最终不得已而采用了剖腹产。假如没有看到电视剧中这样的镜头,这位产妇未必会选择这种方式产子。

    无独有偶,我记得《芈月传》还有一个情节——芈月被人在食物中下毒,吃下后浑身无力,最后病倒在房中,后来吃了从花园里挖来的新鲜土茯苓,才稍稍解毒,保住一命。可是,生吃土茯苓真的有解毒功效吗?恐怕它的效果被夸大了。这样的“偏方”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要比新闻中的“血腥分娩”大得多。

    类似《芈月传》中的这种伪科学桥段,在很多电视剧和电影中都出现过。这也就着实说明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即当下不少媒体,非但没有在健康传播领域,对伪科学信息进行及时的筛选和纠偏,反倒还在为不少伪科学背书,致使不少人将一些无益反而有害的方法,视为有用的“偏方”。

    要知道,电视、广播等媒体,依旧是农村或者偏远贫困地区的人们接收信息,了解世界的最主要途径。而这些地区的受众,知识文化水平往往不高,对信息的分辨能力有限,更容易被误导。与此同时,他们的经济条件也不宽裕,这一群体对偏方更加情有独钟。

    梳理媒体报道的案例也不难发现,因误食偏方而导致中毒乃至死亡的悲剧,也大多发生在这些群体身上。诸如用癞蛤蟆以毒攻毒治癌症、生吃泥鳅治胆囊炎等偏方,恐怕现在还有很大的市场。但遗憾的是,这些伪科学信息非但没有被及时纠正,反倒又平添了不少类似生吃土茯苓解毒等极具误导性的信息。

    就当下而言,净化健康传播中的伪科学信息,显然很具有现实紧迫性。这就意味着,媒体先对那些涉及健康领域的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把关,也要对那些极具市场的伪科学进行针对性地纠偏。千万不要让那些健康传播领域的伪科学,此起彼伏。

悲情公交车上曾与魔鬼对视的人
听你说
“地铁凤爪门”女主角为何死不认错
转身看看正在发生的未来
公交车上怎么站的官司为啥打了4年
《芈月传》里面的伪科学,你信了吗
“老赖”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入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