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7日   02 版)

    地产企业别拿“学区房”忽悠

    @樊树林:很多房地产企业抓住家长的心理需求,将促销心思瞄在了学区房的噱头上,诸如“不买学区房,怎么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毗邻CBD、读名校、上户口”等让人心旌荡漾的广告目不暇接,而一旦房子出手,业主究竟能否真正体会到学区房的好处,能否享受到广告宣传炫耀的诱人价值,就不得而知了。几年来,因房地产企业的忽悠式宣传,各地发生了不少“到手实物”与广告差距很大的纠纷,但许多都不了了之,业主的利益受到了严重侵害。

    区委书记为啥没钱装修

    @谢伯弈:南京市溧水区原区委书记姜明声称“受贿迫于经济压力”,这全然是颠倒逻辑的诡辩。试想,仅凭公务人员固定收入,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尚可,若“另立门户”并承担外来“家人”的起居食宿,收入支出难以平衡在情理之中,甚至捉襟见肘也不为过。就此而言,姜明与女青年非婚同居,还生有一女,这才有经济的“寒碜”,根源还在于犯有重婚罪的他生活作风不正。他声称迫于经济压力走上犯罪之路,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准生证”应退出历史舞台

    @谢伟锋:生孩子由“审批”过渡为“备案”,这种流程转变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类似。后者压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逐步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不管是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的改革,还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两者都属于降低准入“门槛”的举措,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体现。不过,在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的“升级版”中,我们更要关注“准生证”的退出过程。毕竟,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主体应是家庭,要回归这种属性,就需要破解“准生证”的硬性束缚。

    堵住“人死账消”的念头

    @任评声:中国历来有“死者为大”的传统,似乎人只要一走,曾经的一切就真的尘归尘、土归土,不该继续追问深究。正是在这种惯性思维下,一些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者组织还没有启动调查的干部,或是选择纵身一跃,或是选择投缳自缢,打的都是“人死账消”、能为家人留下不菲财产的如意算盘。好在,从军中老虎徐才厚到山西省副省长侯润厚,身故以后违法所得均被查处,标志着反腐风暴已从“活老虎”覆盖到“死老虎”,让“死遁”没了出路。

    改变“重养不重教”现象

    @张勇:留守儿童之所以受到意外伤害,主要还是他们安全意识薄弱,辨别能力不强,这与他们背后缺少父母的有效监护有关。但是,更重要的问题还是心理问题,一些出外打工的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以至于出现“重养不重教”的现象。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家长提升对教育的理解和认知,社会也当为家长们提高理解和认知创设条件。如果一个孩子在婴幼儿期就不得不忍受与父母的分离,祖辈又难以给予他们替代的关爱,那么他们就难以避免会出现安全感危机,这容易使他们在成年后,产生对社会、他人的不信任和敌意。

    老板“钓员工”引发信任危机

    @吴左琼:老板在上班时间发红包,抢到红包的员工被当成上班玩手机处理。我们把行政执法中的“钓鱼执法”叫做“公权碰瓷”,那老板“发红包”“钓员工”岂不是引诱“违规”?上班抢红包固然不对,但也不乏偶然因素,以此认定这是员工的工作常态,则缺少理性和证据。更何况,老总不是时常以“发红包”方式拉近与员工的距离、活跃气氛吗?以这样的方式测试员工,可能引发老板与员工的矛盾。

    对新闻有看法?不妨来说说!我们等候你来评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或者发到投稿邮箱:myear@vip.sina.com

不能以祸及无辜的方式追求正义
听你说
反思公交车纵火案别模糊了底线
真实不应成为“新闻大战”的牺牲品
封杀“去哪儿”莫只听航企一面之词
砌墙治违建捆绑了公共利益
“建完即拆”是为保证质量,还是为打广告
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