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

外交部: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7日   01 版)

    新华社平壤1月6日电(记者郭一娜 陆睿 朱龙川)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并强调只要敌对势力不侵害朝鲜自主权,朝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在任何情况下转移相关技术手段。

    声明说试验是在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进行的,但未提及试验地点。

    声明说,这次试验百分之百基于朝鲜智慧、朝鲜技术、朝鲜力量进行。通过试验,朝鲜确认了新开发的氢弹试验技术的精确性,证明了小型化氢弹的威力。此次氢弹试验标志着朝鲜核武器发展进入更高阶段,朝鲜成为拥有包括氢弹在内的核保有国。

    声明指出,朝鲜进行的氢弹试验是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日益增加的核威胁、彻底保卫朝鲜自主权和民族生存权、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地区安全的自卫性措施。

    声明说,只要美国不根绝敌视朝鲜政策,朝鲜绝不会停止核开发,也不会弃核。朝鲜军民将会不断强化核遏制力。

    另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代表朝鲜劳动党于去年12月15日下达进行氢弹试验命令,并于今年1月3日签署最终命令。

    6日上午10时左右,新华社记者正在平壤市区采访,未感到震感。首都平壤街头一切正常。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发布信息,格林尼治时间6日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9时30分),朝鲜发生4.9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1.3度、东经129.1度,震源深度为0.0公里。另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报道,格林尼治时间6日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9时30分),朝鲜发生5.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1.3085度、东经129.0337度,震源深度10.0公里。

    朝鲜此前宣布分别于2006年、2009年、2013年成功进行了3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6日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内容如下:

    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将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半岛核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崔文毅  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中方将坚定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有关朝鲜核试验的问题时说,这次朝鲜进行核试验,中方事先一无所知。在朝核问题上,中方有关立场是明确、坚定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不管在言语上、政策上、还是行动上,都一直在为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做出积极努力。

    “目前事态恰恰证明了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将半岛核问题纳入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华春莹说。

    她表示,事实证明,六方会谈是唯一现实和有效的解决途径。中方将继续坚定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半岛核问题,也愿为此继续与各方一道作出建设性努力。  

    对于朝鲜试验的是氢弹还是原子弹的问题,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了朝方宣布进行核试验的声明,中方有关专家正在加紧研判。中方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任何恶化局势的行为。

    此外,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中方主管部门正在全面核查了解此次试验对中国的影响,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中国境内公民的人身安全。

    “据我了解,环保部门正积极实时监测有关数据,将全面开展边境地区辐射应急监测,加强对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研判和信息公开。目前环保部大气辐射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数据表明,伽玛辐射剂量率监测结果均在当地本底范围内,从目前看是正常的。”华春莹说。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
《中国式奋斗》首映
80后博士副县长为何突然辞职
那些猴年马月才会实施的政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