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北京市委青少年社会调研成果——

《中国式奋斗》首映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7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新玲)北漂艺术青年面对生活的窘迫,仍坚持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农村青年坚守故乡热土,带领乡亲发家致富……屏幕上的这些故事不是虚构的文艺作品,而是一个个真实的青年成长经历。今天下午,大型社会学纪录片《中国式奋斗》举行首映式,这也是共青团北京市委一项长达两年的大型青少年社会调研的成果之一。

    从2013年10月到2015年3月,团北京市委开展了“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把全市青少年划分为22类群体,发放了约10.8万份问卷,面对面深度访问6000余人,通过全维度系统调查,解读当代青年群体特征。基于这次大规模的首都青少年群体调查,北京青年报社制作出品了大型社会学纪录片《中国式奋斗》,旨在全景式反映当代北京青年的奋斗人生,让每一位青年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梦想与奋斗,从而更加坚定地去追求梦想。

    这部纪录片与社会学调研相结合,在对首都青年群体总体特征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7类青年群体,从每一类青年群体中选取5~7名典型人物进行拍摄。

    该片每集围绕一个典型青年群体,反映该群体中数个典型人物的不同奋斗经历。第一季推出7集,分别是:《漂着的梦想》北漂艺术青年篇、《创造的人生》在京创业青年篇、《光环的背后》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篇等,将于2016年1月11日起在多个平台同步播出。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
《中国式奋斗》首映
80后博士副县长为何突然辞职
那些猴年马月才会实施的政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