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环保部:核辐射导致雾霾的说法不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刘世昕)日前,“核辐射导致北方雾霾形成”的贴子不断在社交媒体刷屏,环保部今天正式表态:这个说法不科学,雾霾的形成与核辐射没有直接关系。

    环保部称,针对网络上的质疑,该部专门组织了核安全专家进行研究。专家认为,霾的成因和形成过程比较复杂,主要涉及化石燃料的燃烧、工业生产的排放、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地理环境及气候气象条件等诸多方面。

    煤在燃烧过程中,原煤中铀、钍的含量80%以上留在了炉渣中,经除尘过滤后,随烟尘排放的仅占原煤含量的1%到2%。根据对24省区563个煤样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测定研究结果估计,我国燃煤电厂每生产1GWa电能,对周围居民造成的附加辐射剂量为天然本底的2.6‰,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放射性危害。

    此外,环保部对全国辐射情况的监测显示,北方内蒙古的煤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处于同一水平。另一个支撑的数据是,近10年来,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没有明显变化。我国已在所有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设立了167个空气放射性水平自动监测站,可连续监测伽玛空气吸收剂量率、连续进行空气气溶胶取样,采集的样品定期送实验室分析。“核雾染”言论出现后,环保部分析了大家关心的颗粒物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铀-238的含量,约为30毫贝可/克,与土壤中天然铀-238含量处于同一水平。

    根据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10多年来对大气中放射性水平的监测结果,我国大气环境放射性水平平稳,气溶胶中天然放射性水平未发生异常变化,未发现高铀含量的颗粒物。

环保部:核辐射导致雾霾的说法不科学
两高发布刑事赔偿案件司法解释
国际社会敦促朝鲜放弃核计划
中关村独角兽公司超过40家
陕西刘家峁煤矿事故11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
银川公交车纵火案17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英将推出对华两年期多次往返签证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
因受贿一审被判刑12年
深圳快播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开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朝鲜举行核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