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牧民谢利盖的“烦恼”

“巴什拜羊”出疆记

孟嘉多 金钦华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7 版)

    临近年末,位于中哈边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俄罗斯族牧民谢利盖·米哈依勒维奇(汉名戴作权)又欢喜又烦恼。在辽宁省援疆干部的大力推广下,“谢利盖巴什拜羔羊”品牌首次走出新疆,获得多省订单,巨大的变化让他措手不及。

    “要满足这些订单,我还需要5000万元流动资金!”高鼻深目的谢利盖伸出5个手指,操着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说,“现在,我的新厂房已经开始建设了,有了流动资金,屠宰量就能从一年3万只增加到15万只,到那时,全县的巴什拜羊还不知能不能供应得上呢!”

    沈阳、锦州、大连、北京、上海的客商都找谢利盖要小羊羔,他就天天缠着辽宁省锦州市援疆干部领队、裕民县委副书记朱军想办法,“朱书记,你可把我‘害惨喽’,我还没准备好,缺流动资金,供应不上,你可得帮我啊!”

    谢利盖是新疆裕民县的巴什拜羊加工第一大户。巴什拜羊历史悠久、闻名新疆,羊是早期塔城地区开明的哈萨克族牧主、爱国人士巴什拜·乔拉克培育出来的。当地人流传,在巴尔鲁克山区有一种体重达100多公斤的野生盘羊,公羊与哈萨克土羊交配后,生出一种白脑门儿、棕红色毛的小羊羔,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羊肉中的珍品。牧民谢利盖靠巴什拜羊发家致富,一路从养羊、卖羊羔到成立畜牧有限责任公司。

    30年前,谢利盖还是个饭都吃不上的穷娃子。爷爷戴守敬是山东蓬莱人,1912年跟邻村几个青年闯关东,一直向北行,流浪到了沙皇统治的俄罗斯,娶了当地姑娘。1938年,全家放弃苏联国籍回到裕民定居。谢利盖妈妈去世后,爸爸一个人养活8个孩子,那时他差点儿饿死。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新疆,谢利盖继承了爷爷的经商头脑开起饭店,2004年又用3万元本钱卖羊羔起家,不到10年就把生意做起来了,还注册了“谢利盖巴什拜羔羊”的商标。不识字的“穷小子”谢利盖华丽转身,盖新房开奥迪,成了当地屠宰加工大户、著名企业家。

    老谢的日子过得虽然美,生意却一直局限于新疆,跟很多新疆牧民一样,他从没想过拓展新疆以外的市场。

    裕民县是一个农牧结合的国家边境扶贫试点县、新疆自治区扶贫重点县,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疆排名倒数第三位。长期以来,裕民县不为全国人民所知,特有农副产品的资源优势无法转化。巴尔鲁克山脉横亘裕民县境内,这里曾是成吉思汗三儿子窝阔台的封地,有非常好的牧场和羔羊。辽宁援疆队深入走访调查发现,很多新疆品牌没有走出新疆的最大原因是当地人思想观念较保守,眼界不够开阔,没有做大做强的想法。

    要想富,换思路。“改变新疆当地牧民固有的思维模式,帮助新疆的品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不仅能解决大量就业难题,更能激发干劲儿,让更多新疆牧民共同致富,让全世界都了解大美新疆。”辽宁援疆总指挥、塔城地委副书记王延东说。对口支援裕民县的锦州援疆干部们想通过激活老谢这样新疆牧民的雄心,带动更多牧民“换脑”,把产品打出新疆去。

    援疆干部逢人便介绍谢利盖巴什拜羔羊,自掏腰包也要请天南海北的客人们尝一尝。渐渐地,新疆之外的订单逐渐增多,谢利盖的巴什拜羔羊肉除了胴体羊供应又发展了4公斤、5公斤的礼盒包装,销往各地。

    2015年3月9日,中国北方农业博览会在辽宁锦州召开,援疆队认为这是个把新疆本土品牌推向全国的好机会,但固执的谢利盖却推托不敢坐飞机,死活不去,只派了个代表参加。没想到,他的羔羊肉首次走出新疆参展,就立刻引起了辽宁客商的兴趣,带去的400公斤羊肉销售一空。他派出的销售代表还结识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客商,老谢的羔羊肉订单量大增,走向全国的路子一下子打开了。

    谢利盖的羔羊肉订单迅速增加,一旦资金充足,要想满足现有市场需求,至少还会再拉动500多名牧民就业。老谢生平第一次遭遇了供不应求的烦恼,他拍着脑门连呼:“过去是我太保守啦!”

    “援疆工作不仅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扶持新疆产业走出新疆,关键要打破牧民相对保守的观念,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实惠,才能激发自身活力!”锦州援疆领队、裕民县委副书记朱军说。

    现在,锦州援疆队与裕民县当地正积极为谢利盖筹措资金,国内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找上门来谈合作,谢利盖把品牌做强做大的雄心被彻底激活。

    谢利盖还搭上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网+”的顺风车。裕民县所在的塔城地区拥有200多年通商历史的巴克图口岸,该地区产品有望利用地理优势,远销中亚、欧洲各国。在援疆干部牵线搭桥下,阿里巴巴塔城产业带电子商务平台在新疆首次成立,2015年11月下旬,谢利盖通过了阿里巴巴总部信用认证,加入了产业带。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新疆的优质品牌不但要走向全国,还要走向世界!”

“巴什拜羊”出疆记
广东: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艾力:让年轻人看到了一种成功的可能
阿克翁库尔村的义务送水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