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东: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郑斯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7 版)

    在广州西北部的白云区石井街道,因为交通快捷、生活方便,聚集了许多从商的少数民族,特别是维吾尔族群众。但是,因为语言和生活习俗等的巨大差异,当地政府的管理执法遇到了瓶颈。

    面对工作中的新问题,石井街党工委探索建立了广州市首个服务管理工作站,聘请具有大学文化并精通汉语的维族青年为专职工作人员,并与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作,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社会服务、法律和政策咨询。

    “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才学为3万多老乡提供帮助,让他们与这个城市更好地相处。”乌其坤·莫合买提是广州市白云区石井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一名律师,他在广州已生活了10多年,初来广州时,他也碰到了诸多的不适应。

    1月5日至6日,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和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切实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广东作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增速最快、数量最多的省份,56个民族齐全,城市少数民族人口290余万,其中流动人口超过260万,服务和管理好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成为城市发展必不可缺的一环。近日,记者走访了广东多个城市,了解广东省城市民族工作的开展情况。

    “我能在广州立足,离不开他们的热情支持”

    在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这个现有户籍人口约10万人的辖区里,分布着回、满、瑶等27个少数民族逾3000人。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邹春燕介绍:“每个少数民族朋友从入住到离开我们街道,都会有一个出租屋管理员跟踪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一些事务。我们采用的是嵌入式服务,希望少数民族朋友在这里安居乐业。”邹春燕表示。

    1998年,宁夏西吉人苏正军来到光塔街,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十几年过去,苏正军在光塔街上开了两家清真超市,也成立了自己的进出口贸易公司。

    苏正军说:“我能在广州立足,离不开他们的热情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民族工作涉及政策性强、少数民族群众风俗习惯差异大和语言交流难等实际问题,广州市在206个法律援助站开设少数民族法律咨询援助项目,建立70多名少数民族律师的人才库,设立5个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近年免费提供劳资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2000多人次。

    2015年,光塔街的少数民族法律工作从社区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分离出来,成为广州5所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之一,免费为少数民族答询和承办在穗的法律问题。

    邹春燕介绍,这些法律工作的开展,解决了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在异地城市经商、务工以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增强了民族团结和相互沟通。

    广州市司法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广州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共为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满族、壮族、瑶族、黎族、水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的4400多名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承办法律援助案件674宗。

    “大家相处得很融洽”

    在外来人口倒挂比例高达86%的深圳宝民社区,居住着27个少数民族共56户728人,宝民社区综合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王永生介绍,社区通过创新成立广东省首个“民族之家”服务平台,在社区设立“民族园”,把社区里的各族居民团结起来,组织他们融入社区。“汉族同胞也是来自五湖四海,少数民族也是来自五湖四海,以尊重、引导、关爱、服务和帮助五个主题开展社区少数民族居民服务工作,以心换心,自然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王永生说。

    “随便说个事,社区工作站的人都很放在心上。”壮族姑娘覃惠红2002年从广西来到深圳,在这里结婚生子买房创业,作为“新深圳人”,覃惠红说现在都不舍得离开社区了。她提起一个小故事:当年他们给儿子上户口的时候,民族一栏被写错为汉族,奔波多年来回老家与深圳未果,无意中与王永生提起,王永生他们了解清楚情况后,不出一个星期就帮他们把户口上的信息改好了。

    “通过社区建立的各类平台,我们都能融入社区,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土家族人黎青退休后跟随儿子来深圳定居,在社区的小花园找到了组织,发挥自己的歌舞特长,经常和社区的老人一起组织活动。“以前刚来的时候只能天天在家看电视,很孤单,现在我们有少数民族群,有老年协会群,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别人都很羡慕我呢。”在宝民社区的“爱心银行”里,黎青的“爱心账户”写了好几本,都是她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的记录。

    为了协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1996年,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简称“民促会”)成立,该组织由一些文化水平和社会地位较高的少数民族人士组成管理团队。

    民促会第四届会长邓孟忠提到,理事会成员利用自己职业的特点,开展社会服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团队通过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作用加强这支队伍的自我管理,加强少数民族内部的自我管理,同时也担任着为少数民族在地方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作用,代表少数民族群众发声。

    “我们就是想办法团结深圳的少数民族同胞,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来为深圳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一些贡献。”邓孟忠表示。

    “我们其实和内地的学生没什么两样”

    当前,广东省共有30所学校承办内地民族班,在校生6400多人。据统计,截至2015年,广东省已毕业内地民族学生1.3万多人。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广东省专门成立了内地新疆班、西藏班办学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又成立了由省直属8部门组成的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工作小组,形成一纵一横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民族班工作的顺利开展。自2012年至今,广东省政府累计下达专项资金7200万元用于内地民族班办学经费补助。去年,广东省委进一步推动完善民族班办学机制,并计划每年财政投入3600多万元,为内地民族班教职工解决特殊岗位津贴。

    深圳市松岗中学是全国首批承办内地高中新疆班(简称“内高班“)的学校之一,当前有内高班学生879人,24个教学班,是全国内高班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

    该校校长邹小新介绍,松岗中学对新疆班和本地班的学生采取混合编班、结对互帮等形式开展交流对话。

    “回家我会给妹妹看我在深圳的照片,他们很羡慕,也说要争取读内高班。”作为家中长女的米和热阿依在读高一,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她在学校的广播站当播音员,也常常担任校内活动的主持。米和热阿依说,如果没有内高班,她或许一直就待在新疆了,而内高班的学生,因为离家千里在外读书,也比一直生活在新疆的同龄人成熟。

    据了解,松岗中学特设“导师制”,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新疆班的导师,每位导师负责1~2名学生,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每逢节假日就组织新疆班学生出游,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在米和热阿依看来,内高班不仅让新疆的学生走出来,也让内地的学生更了解新疆。“我们其实和内地的学生没什么两样。”这位开朗的女孩子说。

“巴什拜羊”出疆记
广东: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艾力:让年轻人看到了一种成功的可能
阿克翁库尔村的义务送水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