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成立伊始,陆军领导机构在忙什么

李大勇 邵敏 雷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9 版)

    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基层部队官兵普遍反映,越是面临改革,越要铆足干劲儿,把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上集中。图为1月5日,黑龙江省黑河市,黑龙江省军区黑河军分区某边防团“老虎连”50多名新兵冒着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进行10公里体能训练。于朝阳  魏建顺/摄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习主席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为陆军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陆军建设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站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前,刚刚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如何肩负起建设强大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历史重担?连日来,他们组织开展“矢志改革强军,同心干事创业”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特别是加强陆军建设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个人“小算盘”要自觉服从陆军建设发展的“大棋盘”

    忠诚是一种选择,是一种信念。在这场改革强军的时代大考中,如何作出选择、能否坚定信念?这是对军人忠诚度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

    “忠诚,首要的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辅导中,陆军党委反复强调,只有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才能真正做到政治上的坚定。

    成立大会召开当天,陆军党委常委连夜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在成立大会上的训词,聚焦“忠诚”“使命”“担当”展开热烈讨论。教育中,陆军主要领导运用自身学习成果,分别为机关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大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准确把握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党委常委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参加党小组会,表明决心态度;机关干部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人人结合工作实际亮思想、谈体会、话收获,他们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既是新型陆军建设的动员令,也是总遵循,必须将其作为统领和指导建设发展的“魂”和“纲”,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他们集中组织观看《邓小平百万裁军决策内幕》《强军之路》《守望者》,传唱《西柏坡组歌》,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让大家凝聚成思想共识:忠诚,最关键的是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真心实意拥护改革。

    “在涉及个人利益问题上,务必服从改革大局,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迟疑,决不能有半点的犹豫徘徊,这是对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忠诚度的实际检验。”

    “政治意识不是空的,是具体的,关键看我们面临利益调整改革,如何自觉站在军队国家发展大局看问题作取舍。”

    从党委常委到普通机关干部纷纷剖析思想根源,清除个人“小九九”,提高对党“忠诚度”。来自驻京某部的机关干部李林涛走上台说:“选择来陆军工作之前,曾担心离家远照顾不了家人,如今真正理解了改革强军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更加明白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个人有再多的小道理,也要服从改革的大道理,个人‘小算盘’要自觉服从陆军建设发展的‘大棋盘’。” 

    随着教育层层深入,讨论步步递进,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最现实、最紧迫的就是要深刻把握为什么要建强陆军、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好陆军等重大理论课题,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科学制定陆军发展长远规划和阶段性目标,牵引部队全面建设始终沿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部署不断推进,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建设强大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生动实践中。

    “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副担子”

    困难,总是和改革发展相生相伴。肩负建设强大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历史使命,自然会面临许多难题,如何直面困难挑战,是摆在陆军领导机关面前又一个现实考验。

    “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你们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副担子。”台上,教育者激情满怀;台下,机关干部热血沸腾,加快建设新型陆军的使命豪情涌流。

    刚刚从五湖四海聚集到一起的陆军领导机关干部征尘未洗,顾不上长途奔波劳累,即参加到专题教育,投入到创业之中。

    “条件越艰苦越要迎难而上,任务越艰巨越要奋力拼搏。”某局局长吕俊杰在讨论中说,陆军领导机关从无到有,白手起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鉴,没有既定的模式可用,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当好拓荒者,做好奠基人,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

    像吕俊杰一样,机关干部们无不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能够参与到建设新型陆军的伟大实践之中,这是一分荣誉,更是一分责任,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贡献力量。” 

    “思想要求实,作风要扎实,工作要落实。”陆军主要领导放眼陆军未来发展趋势坚定地表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大事急事难事多,必须弘扬敢打善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敢攻“堡垒”,敢啃“硬骨头”,推动每件事情、每项工作往实里落、往深处走。

    “大事业需要大团结,大体系需要大协作。推动陆军现代化转型的大事业,是在全军大体系下、改革大棋盘下建设陆军重塑陆军,越是困难多越需要以联合的思维、共享的理念、开阔的视野,调动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用好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激发一切可以产生的活力。”一场场深刻的辅导动员犹如一次次团结协作的动员令,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官兵紧紧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条心”谋发展、“一盘棋”搞建设、“一股劲”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伊始,就以迎难而上、紧张快干的作风,全面展开创业兴业工作。制定党委自身建设若干规定、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领导机关“四个秩序”,启动陆军发展规划研究,筹划新年度工作;派出由5名常委带队的工作组,分赴部队接收转隶单位、指导领导机构组建。在这里,呈现的是奋发进取、大干快上的生动景象。

    陆军建设发展的瓶颈究竟该如何突破

    “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如果仍沿用过去旧思想、老套路,就难有突破性发展。”陆军领导的一句话,让每一个人都陷入了沉思:陆军建设发展的瓶颈究竟该如何突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他们从习主席的讲话中找到了最好答案。

    机关干部郭磊在交流时说:“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更加需要创新‘引擎’。透析世界军事发展史,任何一场真正意义的军事改革,都必然有先进理念的引领。改革不仅是体制体系架构的重组重塑,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理念的创新更新。”

    “打破思维定势,改变思维习惯,必须敢于向自己开刀。”教育中,“创新勇气”成为热议的焦点。某处处长张辉红说,改革需要“敢”字当头,创新必须有自我革新精神,解决影响和制约陆军建设发展的重大现实难题,已经剥开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的坚硬“外壳”,我们要继续做的是解放头脑中不合时宜的观念“内核”。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创新同样需要找准‘发力点’,否则只会背道而驰。”教育越搞越扎实,思考越来越深入。围绕“军种主建”这个重大命题,上下共同展开深入研究讨论,大家认为,“军种主建”是对领导机构职能的科学定位,履行好这一职能,根本在于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建设、全面发展;核心在于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建为战、管为战;关键在于适应信息化时代背景,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真正让陆军由大变强。

    教育讨论深入扎实,问题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将校尉官们循着新型陆军建设的发展方向,一步步朝着问题的纵深进击 。“大兴调研之风”“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讨论中,一个个提升创新能力的方法手段应运而生。

    新使命需要趟新路,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直通未来战场的时代大考中,陆军领导机关正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书写着一份合格答卷。

成立伊始,陆军领导机构在忙什么
争当维护改革、落实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新军改打造2.0版解放军
练精手中武器就是对改革最大的拥护和支持
改革中 武汉总医院心无旁骛做好为兵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