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互联网给我双面人生

玩了一年“美拍”,他“吸粉”54万

体验者 李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8 版)

    2015年,杨国臣通过美拍App成为视频网红

    体验者说

    作为一名重度的短视频爱好者,镜头背后的网红们一直是我好奇的。12月的一天,当在美拍App看到“搞笑王者榜”中排第三的“杨公子要上进”时,一下就吸引了我。在他最新视频中,他用了三分钟回顾了一年的历程,搞笑中带着温情,那些欢乐和苦水,一点点倒给了屏幕前的粉丝。逐条翻他的视频,发现他几乎玩过每一种风格:唱歌、穿搭、星座、脱口秀……12月底,我和杨国臣见了面。一身红色呢子大衣,带点儿东北腔调,和视频中并无二致,依然健谈,嘻嘻哈哈。2015年,互联网带给杨国臣的,可能是从孤身一人的“宅”到54万粉丝拥戴的高光时刻。

    编者按:

    2015年,洪妈把家里那个五六平方米的厨房搬到了网上。炖给自己女儿的香浓羊肉汤,也沸腾在别人家的餐桌上。通过自导自演的视频,毫无表演训练的“杨公子”从大学寝室里的宅男一跃成为聚光灯下的表演者,如果把网上的点赞等同于掌声的话,他在去年共收获掌声上百万次。李明像这个拥挤奔忙城市里的大多数人一样,觉得自己的工作“单调乏味”。通过Uber,他当起了李师傅,跟乘客们天南地北的闲聊成为他平淡生活里的一把盐。2015这一年,因为互联网,很多人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我们邀请三位体验者,感受杨公子的演技、洪妈的厨艺、李师傅的车技,体验他们通过互联网,改变了的那一小部分生活。


    “你必须承认,吵架不管谁对谁错,最终都是你道歉……”1月4日,杨国臣打开美拍App,录了段两分钟的“男生必须承认的事”,不到两小时,视频播放量就已破万。如今,他玩美拍一年多了,发布过100余部视频作品,拥有超过54万粉丝,总计收获了138万次点赞。在他看来,互联网彻彻底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不太一样了。

    2014年7月23日,杨国臣第一次下载了美拍,取名“杨公子要上进”,翻看着别人在镜头前的插科打诨,他觉得“我也能玩”。

    当天下午5点,他在宿舍里录了一段“与美国佬PK英语”的视频。让他没想到的是,次日,就被官方发现,推荐至热门页,收到了超过100条评论,1000个赞,瞬间涨了500位粉丝,这让杨国臣“高兴坏了”,他一一给粉丝回复、点赞,表示感谢。

    刚接触美拍那会儿,他还是一名即将升入大四的学生,利用实习的空当,常会录上一段。一开始,视频视角单一,画质也一般。慢慢地,他拿手机软件进行剪辑,尝试加字幕,切换不同镜头。再后来,他下载Premiere等专业的视频处理软件,化学专业出身的他并不熟悉复杂的剪辑手法,只能在网上边看教程边学习,加特效、打光、写脚本,变得越来越专业。

    “创作过程挺痛苦的,要无时无刻地寻找灵感。”杨国臣说,往往一段十几秒的视频背后都经历过数小时的打磨。他从书籍、电影、微博段子中找素材,拍摄前写剧本,召集同行们在微信上“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

    每晚临睡前,杨国臣都要在脑子里反复排练第二天要录制视频的每个表情、动作如何掌握才能最大程度逗乐粉丝,然后在剧本上进行标注,“画个括号,注明这里眼神什么样,那里用什么语调。”他说,“其实有时候吸引大家的恰恰是一个小小的表情和动作,让粉丝觉得,你这个人是有意思的。”

    在大学里,他当过两回主持人,一上台,还没说几句话,腿就不由自主地抖,现在他把天性彻底解放。

    去年11月,北京飘着大雪,他来到天安门广场转悠,脑中突然灵光一现,决定现场来一段“当南方人看到雪时北方人的反应。”他躺在雪里满地打滚,蹦蹦跳跳,大喊大叫,被众人围观时,丝毫不会感到羞涩。

    当晚上11点半,视频一经发布,瞬间挤入热门广场,几个大号相继转发,甚至微博上几位拥有千万粉丝级别的博主都转发了这条视频,让杨国臣跨界火了。至今该视频已被点赞5万多次,成为他“最满意的代表作之一”。

    一年来,他换过七八种风格:讲段子、脱口秀、十二星座、服装搭配、情景故事演绎……表面看似多元化,其实是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杨国臣为此陷入痛苦。他甚至消失了一个月,强制自己不登陆,不拍任何视频。

    在他那段“痛苦的摇摆期”内,杨国臣清楚自己是在亦步亦趋,丢了个人特色。那时,他的人气持续下滑,掉粉掉得厉害。直到一天他尝试录制了“女生必须承认的事”、“假如男生用女性思维思考”系列作品,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才定下未来的发展方向——吐槽青年男女的那点事。在他看来,这既摸准了网友们的喜好,同时又是自己最擅长的风格。

    互联网让他走红。当他听到小伙伴们说“我有个朋友是网红”时,内心会升腾起满满的骄傲。有时,杨国臣一天能收到100多条私信,只要有空他就回复,与粉丝们保持互动。

    因为最初的一段视频,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杨国臣,一跃站在了“聚光灯下”。甚至有商家相中了他的表演能力,邀请他在视频中植入广告。一个月前,杨国臣在地铁里录了一支商业广告,借着圣诞节的由头,以一段温馨浪漫的故事开场,把一家奢饰品平台巧妙植入其中,从而获得了一笔“能养活自己的收入”。

    曾经,杨国臣的想法一度是在传统行业踏踏实实找个工作,然后熬到升职加薪。因为一段时间以来的折腾,他的想法变了。他甚至萌生了创业打算,组建工作室,做原创视频栏目。“所以我现在必须努力吸引粉丝,将来有人提起我的名字,大家一听就知道,原来他就是美拍上的‘杨公子’呀。”

洪妈喊你回家吃饭
兼职做司机,给生活加把盐
玩了一年“美拍”,他“吸粉”54万
送你一份礼物 祝福你新年顺利启程
呱呱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