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高校如何防作弊

南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2 版)

    很少有老师愿意做警察,去抓作弊的学生。教育机构的目的,终归是通过测评激励学生去学习。教学思路上的改革,给作弊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如果学生想通过歪门邪道的方式解决作业和考试问题,会累得疲惫不堪。老老实实地学习,反而成为“捷径”了。


    关于美国高校对待作弊的各种说法,您所听说的情况可能都是对的。学术不诚实,通常被视为个人品格问题,与一般学校所要弘扬的培养方向和价值观格格不入,故而在所有学校都被认真对待。

    美国大部分高校对于“学术不诚实”的界定颇为广泛。如下这些情况,都属于不诚实:没有去上课,却没有在出勤记录中如实汇报;展示的研究结果,并无研究过程;应该个人做的作业,大家抱团一起在做;考试结束后,向下一学年的学生分享考试内容,等等。更多被“抓”的学术不诚实案例,则是考试作弊和作业抄袭。这些情况,很多高校的做法是第一次遇到,作业或考试判零分。第二次遇到,这门课判零分,可能需要重修。第三次遇到,惩罚更为严重,可能包括开除。对留学生来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意味着学生签证也将被吊销。

    老师不可能总是火眼金睛,尤其是上大课的时候。为了更有效地防范作弊,美国高校广泛使用各种技术工具,识别、规避作弊的情形。越来越多的考试,被老师传到网络上。可能有人会觉得发到网上作弊更容易,事实上老师可以借助高效的课程管理软件,调阅考试数据,包括学生考试中间有无脱离考试浏览器窗口去别的地方。学生的行为,会留下难以抹去的“电子足迹”。学校同时还可以使用锁定浏览的方式,让学生在考试中间没法打印、截屏、浏览其他网站。针对论文作弊的情形,现在很多学校有Turnitin或Safeassign这些工具,帮助老师将学生作业和网络数据以及过去学生的作业比较。如此,打假更容易,学校尽量去创造不让学生作弊的条件。

    我所在的学校,要求每一个课程大纲都必须包括学术诚实方面的条款,最起码应链接到学校的相关政策。有的老师还有可能有自己的独特规定。总而言之,在这种类似于学术合同的课程大纲里,以及开学后的第一堂课上,把学术诚实界定清楚,让学生有知情权,这一点至关重要。

    由于国际学生的增加,各国对于学术诚实的界定不一,灰色地带大量存在,我们也建议老师必要时给出相关辅导。比如美国的学术规范多如牛毛,相互之间千差万别,而且自身不断升级。老师现在经常请图书馆工作人员,或者熟悉学术规范技术工具的工作人员,到班级上去做演示,好让学生有充分准备,知道怎样引用是合理的。

    作为留学生、不知美国学校情况的借口越来越不好使,用多了老师会产生免疫力,更不能说在自己的国家大家都这样,这样是自贬身价,更让人怀疑其人品。通常情况下,一个学生在作业、考试上是否有不端行为,学生自己是有数的,他人判断起来也不难。

    很少有老师愿意做警察,去抓作弊的学生。教育机构的目的,终归是通过测评激励学生去学习。近年来教学思路上的改革,也给作弊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如果一门作业,老师发现经常存在学生在一起合作的情形,可能会在下一个学期改为小组作业。

    另外,一考定成绩的赌博式测评也遭到质疑。体现在教学设计上,那种高风险的大考,每一门课的权重在下降,老师对于学习效果的检测,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平时的小测验、讨论、作业等。小测验被用来激励学生去反思自己的学习,有的老师甚至让学生考多次,成绩不好回去温习,然后再考。如此一来,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考试是为了学习。在这些变化当中,如果学生想通过歪门邪道的方式解决作业和考试问题,会累得疲惫不堪。老老实实地学习,反而成为“捷径”了。

“拦”不住的作弊,你怎么看
本该明晰的是非渐渐变得“无伤大雅”?
“作弊经济学”凭什么赢得市场
美国高校如何防作弊
法律“严打”考试作弊,管不管用
作弊:亚文化背后规则意识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