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练精手中武器就是对改革最大的拥护和支持

李审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9 版)

    “作为基层部队的一员,练精手中武器、提高战斗力就是对改革最大的拥护和支持。”1月5日,21集团军某特战旅开展的“投身改革之我见”群众性大讨论中,四连指导员陈卫东的发言,说出了全旅官兵的心声。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闭幕后,该旅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干部大会,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刻理解领会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战略举措、任务安排和具体要求。

    针对少数官兵存在的“改革主要针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与基层部队关系不大”“改革主要是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自己作为一线部队官兵不会有大的变动”等偏颇想法,该旅采取“常委一人讲一课,坚定信念大家谈”等方式方法,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军队改革的相关文件,教育官兵正确全面看待改革,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赢靠拢。

    越是面临改革,越要铆足干劲,把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上集中。元旦前夕,该旅驻地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到零下20摄氏度。旅里抓住这一大好练兵时机,不因天气寒冷降低训练标准,反而将野营拉练时间延长为10天9夜。

    为了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他们转战贺兰戈壁、腾格里沙漠,在长达500多公里的行军途中,将封控拔点、夜间破袭等20多个特种部队训练课目捆绑起来连贯实施,锻炼部队严寒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

    该旅驻守在贺兰山下,自然环境恶劣,因为没有合适水域,潜水训练一直是个弱项课目。新年伊始,旅里新建成的潜水馆投入使用,一些官兵认为,时值改革敏感时期,潜水训练风险大、单位教学骨干少,还是不要冒险为好。

    “改革,最终目的是提升部队战斗力。训练岂能因为改革而止步不前?”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很快形成了共识。他们一方面引导官兵端正思想认识,一方面从院校请来专家全程指导训练,按照循序渐进、逐步深入、有效有序的原则开展适应性训练,每次潜水结束后,开展集体讨论,边实践,边总结。截至目前,已经有近五分之一的官兵掌握了深潜、水下战术作业等潜水训练内容。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我们基层部队官兵就是要强化使命担当,用一心一意谋胜战的干劲儿扛起打赢之责!”该旅政委杨岳辉介绍,该旅是彭雪枫、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部队先后经历过多次改编转隶,每一次都交上了合格的答卷。目前,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岗位争上“龙虎榜”、争当“武状元”、争做“强军先锋”蔚然成风。

成立伊始,陆军领导机构在忙什么
争当维护改革、落实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新军改打造2.0版解放军
练精手中武器就是对改革最大的拥护和支持
改革中 武汉总医院心无旁骛做好为兵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