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石油长庆油田“西部大庆建设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国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9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茜 实习生刘睿)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今日揭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等8家单位联合研发的“5000万吨级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项目成功解决了国内非常规低品位油气资源难以发现和无法动用的问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通过技术创新打通特低渗-致密油气藏渗流通道,形成低成本开发模式,2015年生产油气当量5480万吨——这是长庆油田继2013年油气生产当量突破5000万吨、建成西部大庆后,持续稳产的第3个年头。该科技创新项目包括特低渗-致密油气成藏理论和勘探、开发等主体技术,亦被称为“西部大庆建设核心技术”。

    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科技处处长赵勇把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比喻成“打仗”。首先是找到“敌人”,找到油气藏在哪里。勘探领域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的创新应用,使在黄土塬、沙漠找油禁区寻找大型油气藏成为可能。探明之后要解决稳产的问题,而鄂尔多斯盆地的“三低”(低压、低渗、低丰度)油气田的高效开发,关键在于注水、压裂和水平井开发等一系列主体技术的突破。分层注水和精细注水等技术解决了储层低压问题,针对储层低渗透实施的压裂技术研发应用让地下油、气渗流通道由“羊肠小道”变成“高速公路”,水平井开发技术改变了低丰度油气藏的低产现实,使得油井单井日产油吨数提升,气田单井产气量较直井增加3到5倍。此外,解决稳产问题的同时,关键技术的突破也对成本控制产生革命性影响。

    作为国内天然气产量最高的大气区,长庆油田向4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是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和陕甘宁蒙区域的气源地。

打开量子世界的大门
青年人才开始“冒尖” 两大奖得主70后占比超一半
国家科技奖向“拼凑报奖”“搭车报奖”说不
我国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寻无麝之香 挽濒危传奇
让“中国芯”照亮世界